专家激辩奢侈品关税:降还是不降
2011-08-24   作者: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龚辉文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研究员:
  降低关税让老百姓受益?我看不可能!

  财政部、商务部之所以在奢侈品进口关税上有争论,是因为在“什么是奢侈品”上有误解。我们对奢侈品的概念是模糊的。在认知不一样的情况下,讨论要不要征税都是雾里看花。我的第一个观点是,奢侈品是相对的、动态的概念。以前某种商品可能是奢侈品,现在由于消费水平的提高,社会消费观念的改变,它已经不再是奢侈品。我们在征税的时候,统计的时候,它不是法律上或者是非常可操作的规范意义上的概念,关税中并没有奢侈品专门的品目,我们国内消费也没有对奢侈品进行专门的分类。我们的理解是对某类高端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定义为奢侈品,我们对奢侈品要征关税需要有特殊考虑。
  从动态的层面上,奢侈品协会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大众化奢侈品,一个是顶级奢侈品。通俗地讲,就是低档和高档奢侈品。我不同意这种区分,既然是大众化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奢侈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肯定,对低档的或者是已经大众化的奢侈品,以前是奢侈品现在不是奢侈品,这部分的关税是应该下调的,这是理所当然的。
  第二,对高档的奢侈品关税如何征?我认为,对高档奢侈品不但要征关税,而且要征高关税。关税和国内消费税,这两个税收政策要保持一致。关税降低,国内的消费税也要降低,所以,要从税收整体的角度考虑对奢侈品如何征税;这两个都应该征高税,为什么?这两个税种主要目的有两个,第一,调节收入分配;第二,有助于引导整个社会培养良好健康的消费观念。从个体来说,每个人都有选择不同档次消费品的权利,其购买奢侈品无可指责,但是,对整个社会群体来说,如果一味推崇高档消费就有问题。
  媒体报道的中国马上要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大家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是什么感觉?我觉得不是高兴的感觉,是比较沉重。我们的社会宏观政策应该引导居民如何消费,我认为,应该对奢侈品征高关税。
  降低关税能不能降低奢侈品的价格,刺激国内的消费,让老百姓受益?我认为,降低关税并不能刺激国内的需求,也不见得能够让老百姓受益。有几个原因。首先,从世界奢侈品协会材料中可以看出来,关税的差额占比是相当的低,可能差别最大的是小汽车,中国的关税25%,法国的是2.5%,这个价格基数是进口的价格,还不是最终的零售价格,整个关税的水平在整体的最终价格中占的份额才有多大?如果把整个的关税都取消了,降价的幅度又能有多大?
  其次,中国国内的价格跟国际价格相差很多,跟法国差51%跟美国差72%,那是零售的价格,不等于是关税的差额。我们现行的数据都可以证明,把这部分全部取消,价格能降多少呢?如果关税都取消了,价差依然存在,那些有条件的能够去国外买消费品的人,就因为取消了几个百分点的关税就不去国外采购吗?所以,价格的影响没那么大。我们说刺激内需,希望能够把国外的消费拿到国内来,但是,我们的政策目的是刺激奢侈品的消费吗?我觉得不是这样的。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意奢侈品巨头出手护根 2011-08-23
· 奢侈品风险大 建议买中短期产品 2011-08-10
· 二线洋品牌价格跻身奢侈品 2011-08-02
· 二线洋品牌价格跻身奢侈品 Coach中美价差约40% 2011-08-02
· 奢侈品税该不该降 2011-08-0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