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调整关税方能对奢侈品价格发生影响
2011-06-24   作者:郭静 刁莹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1中国奢侈品盛典”今天(6月24日)在上海闭幕,有数字表示,我国预计于明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那么未来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将如何发展,是否应该进行关税调整,民族工业如何才能分得一杯羹?中央台记者就此专访了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本月,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达到107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和豪华车。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在2012年的第一季度,连续度过元旦、春节、情人节消费旺季时,中国内地就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在如此强大的数据中,姚景源提醒,由于国内奢侈品价格高于国外,大多数消费还是发生在国际市场,而就价格来看,关税占到了奢侈品价格的20%左右,因此姚景源表示,奢侈品需要进行关税调整,才能对价格发生影响。
  姚景源:我国和国外奢侈品价格差价比较大,税收过高是一个重要原因.大家出国以后都是大量采购,这导致一个问题就是尽管定了一个比较高的税,但税并没有收上来,而且还把消费又挤到了国际市场.所以应该调低奢侈品的税收,使它的价格有所下降,把消费留在国内,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拉动力。
  尽管如此,姚景源认为,由于目前经营者面对大的需求和进口环节上的便利性有限,也就是说,市场供大于求,而进货渠道又有所限制,因此关税降低未必会带来价格的出让。
  姚景源:现在奢侈品的销售还握在国际上这些大牌手里,他们在国内设立专门店,因此奢侈品的价格虽然取决于成本,比如税收下降带来成本降低,但是商品在市场交易当中的价格更起作用的还是供求关系,尤其现在奢侈品的需求旺盛.因此即使把奢侈品的税收降下来,流通渠道还是握在国际大牌手中。究竟奢侈品的价格能不能降下来,下降的幅度是否会和税收下降的幅度不一致,这确实还是一个问题。
  目前我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正经历一个极具爆发力的重要时期。面对庞大的利润空间,民族工业如何不再旁观?姚景源提醒,首先要从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文化含量做起。
  姚景源:奢侈品市场在中国有广阔空间,这提醒我们的民族工业:为什么奢侈品的价格这么高但需求还是这么旺盛?要看到我们自己的民族工业品现在确实还是附加值低、文化含量低、缺少创新,民族工业应当看到空间就是利润,这样才能适应我们的消费。
  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异军突起也带来一些关于贫富差距的争议,姚景源认为,整体消费水平的提高必然会带来消费的分层,但慈善的价值要远大于一个手包或一块手表。
  姚景源: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就人均经济水平还处在世界100位以后,中部和西部还是有不少落后地区,先富起来的这部分人应该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慈善,这个意义对于他们本人和民族,都远远大于消费一个奢侈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