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高档消费品进口关税将降低
2011-06-16   作者:郭丽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扩大进口战略进一步加码。
  “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这一点也是有基础和共识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昨日的月度例行发布会上对在场记者表示。

  推行扩大进口战略

  事实上,调整商品进口关税是整体扩大进口战略一部分。
  姚坚表示,从去年以来,商务部就非常关注进口问题。进口问题涉及到宏观政策的总体框架,在这一段时间,进口问题涉及到多个方面。首先涉及到企业、实业界、服务行业等。另外,从政策方面来看,涉及到国务院的多个组成部门,需要共同研究设计这项政策。商务部目前跟各个部门已经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最重要的是,扩大进口是国务院今年在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布置的重要任务。扩大进口,实现出口进口并重的战略目标,是我国实践科学发展,以及在现阶段所必须采取的宏观政策措施,它不是一个临时政策,而是持续的、长期的。
  财政部网站日前挂出关于印发《动漫企业进口动漫开发生产用品免征进口税收的暂行规定》的通知,明确经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的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直接产品,确需进口的商品可享受免征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的政策。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也是各部委开始落实扩大进口细则的体现。
  而在上个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已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关于扩大进口的细则已经成文,并上报国务院待批准,预计今年应该会出台。而细则包括的内容涉及到各部委协调的一个大致思路及原则,包括产品范围、类别等,也包括降低中高档商品关税在内。
  “这只是一个非常原则性的东西,但是具体如何调整关税,如何定义中高档商品,都是未知的。”上述相关人士透露,“此外,即使细则获批,是否调整关税,也是有一个时机和范围的问题。”
  此前,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对记者透露,相关部门一直都在酝酿调整进口税率,但尚未拍板的原因包括,相关产品的降价可能会对国内同类产业竞争性品牌造成冲击,以及可能造成高收入者用较少的钱消费更多的奢侈性消费品,逃避较高的关税。
  “事实上,具体的测算一直在进行,因为这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调整,影响太大,所以进展缓慢。”他说,但不排除在具体民生类消费品上加快改革进程。

  奢侈品消费回归国内

  针对中高档商品的降税,直接的效果将会是奢侈品消费回归国内。
  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巨大的奢侈品购买力。世界奢侈品协会9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人在国外消费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消费严重外移。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方首席代表欧阳坤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国内外奢侈品价格分离状态造成的,中国奢侈品市场目前的税率是全球最高的。姚坚在今年3月发布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世界奢侈品协会报告预计,到2012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达146亿美元,达全球奢侈品消费额巅峰。
  奢侈品的内外巨大价差,除了对消费者不公平外,还导致了对中国进口的低估,也让大量的海关关税流失。
  姚坚曾表示:“有人说中国的个人单次海外采购量大概是1000美元,有这么多中国的海外游客采购商品回来,由于这些商品都没有计入海关统计里面,这实际上导致了对中国的进口低估了数百亿美元的规模,也就会影响到对于贸易平衡的判断。”
  不过对于目前各界普遍将注意力集中在“中高档商品降税”,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不赞同。他认为,如果真正要降低进口关税,目标应该是让最广大的普通劳动者受益,绝不能只针对中高端商品降税。“中高档消费品是少数人消费的产品,我们不能未富先老,进而未富先奢侈。”他说。
  他认为,降低产品进口关税应该从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角度考虑,而不在于通过中高档商品乃至奢侈品消费保持贸易平衡。一方面,相较于大宗商品类的进口,中高档消费品总体金额偏小,对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效果有待评估。另一方面,目前的贸易不平衡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商务部:已收到百胜并购小肥羊申报 尚未立案 2011-06-15
· 商务部调整部分司局名称 2011-06-10
· 商务部附条件批准俄钾肥巨头合并计划 2011-06-03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