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减税从奢侈品开始?
2011-06-21   作者:陈宁远(上海独立财经观察人士)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近日多家媒体都报道了商务部发言人姚坚于15日的公开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当然这基本算是个好事情。但是否能够降低,却不是商务部能够决定的,也不是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决定的。尽管表面上看,商务部在管理着中国进出口贸易,海关总署管理进出口并且执行关税的收缴,而税务总局虽然有个国际税务司,却不管进出口环节所涉及的税。
  实际上,中国关税(不包括由海关代收的进出口货物的消费税和增值税),是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在管理。该委员会是国务院的议事协调机构,日常工作由财政部的关税司承担。关税的基本执行规则,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表》都是由这个委员会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
  因此仅由商务部出面谈要降低奢侈品关税,可能只代表商务部从降低税费、加强外贸发展力度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并不意味真会降税。在中国谈减税是很艰难的。好的情况可能就是微调了一下。要是涉及关税全流程的各部门打起架来,关税好像在某个环节真下降了——比如海关总署那里的关税下降了,却在营业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的环节上找回来,消费者的损失可能就大了。
  因此以降低奢侈品的关税来降低奢侈品的销售价格,要替财政部算出一笔明账来,证明财政部即使真的降税了,而税的收入未必会少收,才有可能。比如说,关税虽然降低了,但消费者获得了实惠,可以购买到较为便宜一点的奢侈品,因此市场奢侈品的销售额大增,从而扩大了税基,未来财政收入的增加能得到保障。这从目前的进口税收状态和奢侈品市场的情况看是可能的。
  首先,进口关税总额不大,税收占比也较小。今年一季度进口环节税为4395.59亿元,占总税收的18.80%;其中增值税、消费税为大头,为3684.07亿元,占比84%;而关税为711.52亿元,仅为16%,占一季度全部税收的比例只有3%。
  虽然没有公布各种进口物品的税收细节,我们不太清楚奢侈品收了多少税。但即使关税全部降低的话,也只是很小的一笔钱。按照媒体报道的商务部的想法降幅为2%~15%,取其平均值8.5%,则一季度全部关税即使都是为奢侈品的话,也就少收60亿元,一年不过240亿元。按照2010年2027.45亿元的关税来计算,也就少收170亿元。这和去年全年7.32万亿的税收总收入比真不算什么,即使和新增1.37万亿元税收收入相比,也是微不足道的。
  按照财政部《2011年一季度税收情况分析》(下称《分析》),可以说奢侈品肯定不是关税的大头。今年一季度,一般贸易进口额为2319.5亿美元,但包含的种类实在太多,奢侈品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小小的组成,而且增长处于前列的,也没有奢侈品——比如《分析》一文中单列的增长了82.5%的铁矿砂进口,增长了65.9%的天然橡胶进口,增长了25.6%的机电产品进口,增长了24.8%大豆进口等等,这些东西除了机电产品有可能包含奢侈品外(比如宝马、奔驰),其他的都是原材料。
  从这个角度说,尽管看起来中国的奢侈品销售量在超常规地增长,可是从任何角度说,目前都无法构成进口税的大项,更不构成中国税收的大项,在小额税种上做减税的文章,口比较好开。但这还不够,因为奢侈品的消费那么招人眼热,想让政府降税让一部分人快乐消费当然不容易。
  可架不住这个成长太快的中国奢侈品消费,钱却主要花在中国本土之外。世界奢侈品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2月初至2011年3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而几乎在同一时期,中国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累计近500亿美元,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另据《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仅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0亿元,其中化妆品、奢侈品居多。
  假如这些钱消费在中国本土,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对经济运行的其他影响也不说,仅从财政收入来看,进口的税基可能就大了,而税收收入可能不降反升。比如说假如500亿美元的欧洲奢侈品的消费,因为降税而产生的商品价格的优惠发生在国内,则中国就凭空多出3000亿元人民币的商品进口,而这些商品的进口环节的消费税增值税不会交到国外,按照平均综合税率30%(这不算低估的税率,消费税基本在15%以上了),就是900亿元。
  从目前中国税制改革强调结构性减税的角度说,暂时还看不到有哪一个税种的下降,可以这样双赢——既符合消费者的利益,满足消费者的心愿,又能兼顾国家财政收入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