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购物潮 堵不如疏
2011-06-29   作者:邓晶龙  来源:每日新报
 
【字号
  在物价备受关注的今天,但凡涨价的消息都会招来嘘声,但凡降价大家总会欢迎,可最近的一则降价消息,引来的却不只是掌声为了把那些去海外大笔购物的消费者留在国内,我国计划降低奢侈品的进口关税。有趣的是,奢侈品降价在望的消息在网友中激起了热烈的讨论,就连两大国家部委也掐起架来商务部说已有共识,财政部则淡然回应称没听说过。
  现在,中国已经成了世界奢侈品消费大国。可环顾四周,大家手里用的奢侈品大部分都是在境外买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奢侈品进口关税过高,把消费者“赶”到境外消费。那么,境内外奢侈品的价差到底有多大?根据商务部公布的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境内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为此,商务部透露我国计划下调奢侈品关税,从而让奢侈品在境内的价格能够有所下降。
  按说,商品降价是件好事,为何有人欢喜有人愁呢?显然,给奢侈品降关税,各部委的部门利益受到的影响迥异。对负责商业消费和流通的商务部来说,让更多的国人在境内消费,不仅能扩大境内消费市场,还能平衡进出口贸易的平衡,减少贸易逆差。商务部当然对此积极主动。可对财政部来讲,关税的降低,意味着财政收入的减少,每年的财政收入指标完成起来就更加困难。根据财政部的数据,去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近1.05万亿元;关税2027多亿元,二者合计占中央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29.5%。进口关税在财政收入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难怪财政部对降税一事从不主动。
  倒是一些网友反对奢侈品降税的理由值得深思。有人说,税收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劫富济贫”,奢侈品是富人消费的商品,富人本该承担更多的税负,怎么能减少?此话固然没错,可问题是现在这些平均关税超过30%的所谓奢侈品,都是只有少数富人才能享受得起的吗?显然不是。
  客观而言,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飞速发展,让我国居民的消费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年的一些奢侈型消费品如今已成了大众普通消费品。现在,几百块的化妆品、香水,或者是一两千元的手表,虽然不是人人愿意买,至少已在大部分中等收入者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可是,同样一款名牌化妆品,在境内买需要六七百块,在境外半价就能拿下,差额如此悬殊,难怪庞大的中国旅行团在海外的主要日程之一就是购物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进口税收的模式确实应该根据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而有所调整。比如,对那些已从奢侈品变成大众消费品的服装、香水、化妆品、手表、箱包等产品,进口税率不应再按照奢侈品来征收,而应大幅降低,从而减少境内外差价过高造成的消费外移。这样,广大的消费市场连同旅游、交通、房租、税收、就业等机会,都留在了境内。
  反过来说,要想真正实现税收的调节目的,奢侈品也不该个个降税。对大多数人尚难以承受的那些高端奢侈品,比如动辄几十万元一个的名牌皮包,几百万元只不过是起步价的跑车、游艇、直升机,进口关税的下调并无意义,甚至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税率。毕竟,这些奢侈品只有富人们才能享受得起,他们对于价格的变动远没有那么敏感。
  总之,奢侈品降低关税要想减少争议,关键在于厘清奢侈品的定义,从而进行分类征收,该降的降,该涨的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