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三个关键词看雄安新区的“科技范儿”
2023-04-25 记者 刘桃熊 赵鸿宇 雄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让空气中弥漫着创新的味道”在河北雄安新区成为一句流行语。雄安新区作为“未来之城”,是科技创新的试验田:“智慧交通”“产业互联网”“城市大脑”……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应用在这里落地生根,赋予了雄安满满的“科技范儿”。

  智慧交通

  近日,雄安新区发放首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标志着雄安新区自动驾驶功能测试示范工作正向深度拓展。

  打开手机小程序、选择乘车时间、输入上车点和下车点,经过简单操作后,记者登上了雄安新区901智能网联巴士,在容东片区体验了一场奇妙的“无人驾驶”之旅。

智能网联巴士901线测试车在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道路上停靠。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从外观看,红灰相间的外观和普通公交车相差不大,而车辆内部却大不相同:传统公交车司机的位置上,除了一块显示屏和几个简单按钮,连方向盘都没有;车内电子显示屏不仅能显示公交线路信息,还能播放视频供乘客休闲娱乐;车窗应用了调光膜技术,可自动调节透光性……

  “这个车最大的特点是‘聪明’。”悦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网联巴士讲解员谢颖介绍,作为L4级的高度自动驾驶车辆,智能网联巴士配备的超高感度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感知设备让车辆“耳聪目明”,在行驶过程中,它不仅能识别红绿灯、道路提示牌和车道标线等,遇行人和障碍物会自动提前20米减速,还能在障碍物突然闯入时实现2米内紧急刹车。

  谈话间,智能网联巴士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前方信号灯变红,车辆稳稳停在了停车标线前。工作人员介绍,车辆不仅能靠自身的感知功能辨别红绿灯,还可以和智慧道路实现协同,准确分析和预测路况信息。

  据悉,作为全国第一个全域按照智能交通建设布局的区域,雄安新区数字道路建设总里程未来将达到500公里,目前容东片区153公里数字道路已投入运营。

  在容东片区数字道路智慧运营中心,四块屏幕涵盖路网设备维护监管、交通运行态势监管、交通优化方案制定与交通数据运营四个平台。“一屏管设备、一网看交通、一键保畅通、一数供八方,四大平台协同发力,实现了数字道路稳健运营,保障道路交通不拥堵。”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不久前举办的雄安智慧交通国际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智慧交通作为中国式现代化交通建设的发展方向,步入战略机遇期。雄安作为全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技术示范应用成果和创新项目。

  产业互联网平台

  “刚来新区时,对这边的政策不太了解,通过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我们可以快速了解到有关政策,并及时进行相关政策的申报,截至目前共计收到补贴资金几十万元。”中冶一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文先说。

  今年2月,工信部公布了“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的案例。作为以“区块链+实体经济”方向入选案例,该平台搭建起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桥梁,实现了政策发布、解读、兑现到企业资金融通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是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平台,采用多种加密手段保护数据安全隐私,为落户雄安的企业建立‘企业数据账户’,进而实现数据确权、数据增信和数据赋能。”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孟宏伟说。

  据悉,该平台推出一年来,先后上线惠企政策、普惠金融等10多项企业服务模块,发布各类惠企政策100多项,协助1200多家企业完成了政策申报,完成奖补资金兑现800多笔,普惠贷款总金额突破11亿元。

  此外,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雄安新区还实现科技创新券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兑付,这也是全国首创结合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秒兑付”。

  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券是雄安新区管委会向新区创新型企业免费发放的权益凭证,用于鼓励新区创新型企业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服务机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企业在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申请,平台根据合同登记信息在企业现有可领取额度内自动申领科创券,企业以数字人民币支付自付部分即触发科创券“秒兑付”,服务机构可同时收到企业自付资金与科创券兑付财政资金。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数字人民币+区块链智能合约形式发放科创券相较于传统科创券兑付方式,兑付时间从“月结”提升至“秒结”,实现了高效实时兑付,极大简化用券流程,可提高企业用券积极性,鼓励新区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

  城市大脑

  雄安新区每建设一栋楼,都会形成与之孪生的数字化模型;城市地下铺设的综合管廊,通过智能控制装置实现智慧管控……设立之初,雄安新区就提出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上一座城的理念。“云上之城”指的就是数字孪生城市,而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了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这个“城市大脑”。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无人机照片)。

  “隐藏”在雄安新区悦容公园南侧,一座宛若眼睛的建筑便是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作为景观式隐蔽式城市计算中心,其景观绿化与周边公园融为一体。该项目总投资10.99亿元,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

  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袁晓东介绍,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是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其承载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和云计算设施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服务,助力雄安新区智慧化管理应用体系高质量构建。

  据了解,传统智慧城市往往只关注某一行业或领域的智慧化管理,而雄安新区是基于城市信息模型的全城智慧化,通过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可以把城市各领域专业数据进行汇总集成,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监管一张网、城市治理一盘棋”的新格局。

  走进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内部,科技感扑面而来,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可以划分为块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以及CIM基础平台四个板块。而这四个平台便是以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为城市数据的融合基座,在此基础上延伸出的城市智慧化管理应用成果。

  具体来讲,块数据平台作为新区城市数据的底层汇聚平台,打通了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资源数据集成共享;物联网平台是新区数字孪生城市的“神经末梢”,实现新区全域感知设备的统一接入、集中管理、远程调控;视频一张网平台作为新区视频数据的生产者、供给者、治理者和运维者,统筹实现新区视频资源数据的管控和治理;CIM基础平台通过汇聚新区全域地形地貌等GIS数据和新建片区BIM模型数据,初步构建空天地一体化、室内外一体化的“云”上一座城,为新区数字化建设协同、智慧管廊、智慧社区等应用服务提供支撑。

  “目前,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与块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以及CIM基础平台共同构成了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中枢的“一中心四平台”,汇聚了城市运行各类数据超207亿条,从源头上为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进一步提升雄安城市计算中心的城市数据运算能力,以满足新区数字孪生城市智慧管理所需的计算能力、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数据存储等各类应用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三个关键词看雄安新区的“科技范儿”

从三个关键词看雄安新区的“科技范儿”

近日,“让空气中弥漫着创新的味道”在河北雄安新区成为一句流行语。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时至2023年,上一轮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绩单”悉数公布——

·首季开局良好 央企多措并举促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