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巧算“三笔账” 增收底气足——来自产粮大县龙江的春耕生产观察
2023-04-25 新华社记者 王春雨 金地 徐凯鑫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谷雨种大田。在黑龙江省龙江县,得益于农业生产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农民算成本账时笑容多了,算风险账时担忧少了,算增收账时底气足了,黑土地上的春耕生产如火如荼进行中。

  成本账:土地托管省心省力

  “去年种了110亩玉米,今年要种270亩。”在龙江县山泉镇长胜村,村民边军兴奋地告诉记者。

  面积翻了一倍多,底气从哪来?边军给记者算起成本账:去年把土地托管给村里的合作社,一亩地费用330元,由合作社统种统收,不仅省心省力,而且亩产提高了100多斤,算下来一亩地挣了近400元。田里的事儿不用操心,农忙时在合作社当农机手,又挣了大约1.7万元。“人闲下来,家里养的牛也多了,从14头增加到27头。”他说。

  龙江县地处黑龙江省西部,耕地面积超500万亩。今年,龙江县大力推进规模经营,计划推广“大垄密植”技术90万亩,长胜村是县里5个市级“大垄密植”适度规模经营典型特色示范村之一。“今年参加托管的地从5460亩增加到了1万亩,有6000多亩用上这一技术,用良法促增产。”长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何景生说。

  风险账:多措并举降风险

  农业生产很难彻底告别“靠天吃饭”,但龙江县不少农民却说“可能少赚但不会赔”。

  在龙江县超越现代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刚向记者介绍了合作社土地托管的几种套餐,其中一种“保产量”套餐引起了记者注意。“秋收时如果觉得产量不高,合作社按每亩1000元把地收过来,确保农民收益。”魏刚说。

  今年超越合作社托管了当地30多万亩土地。在景星镇景山村,记者见到几名将土地“托”给超越合作社的村民,他们选的都是“保产量”套餐。村民王喜艳说:“前年担心收成不好,秋收前把地按每亩1000元卖给合作社了,只赚不赔。”

  农业保险也为降低农民风险助力。“今年新增了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如果遇到自然灾害,每亩地可赔付911元。包地加上托管费,一共也就900多块钱的成本,亏不了。”边军说。

  增收账:种养结合鼓钱袋子

  “要增收还要在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魏刚说。

  从2021年起,超越合作社开始探索种养结合发展湖羊养殖,如今已有1.4万头的规模。从去年起,合作社又开始探索通过养湖羊带动农户增收的“2315”模式,即“2个人、建300平方米的羊棚、养100只湖羊、年挣5万元”。

  “去年有几户先行探路,发现可行后,今年已经有16户农民打算加入。”魏刚说,土地托管后,一些农户从农忙变“农闲”,正好参与养殖业,多挣一份钱。

  如今,超越合作社正在加快布局湖羊产业链。“今年合作社的1.1万亩地种玉米,到时加工成饲料。主营湖羊产品的饭店即将营业,测试产品口味、市场销路。”魏刚说。

  龙江县委副书记、县长顾玉国说,龙江县发挥龙头企业主引擎作用和聚合带动效应,打造“玉米全株、现代畜牧和环保新能源”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截至2022年末,全县畜牧业实现产值68.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2%以上,畜禽养殖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方式。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24日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有网民反映消费市场上出现了以“奶茶杯”“可乐杯”等为名的一次性水果味电子烟产品,售价在40-199元不等。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时至2023年,上一轮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绩单”悉数公布——

·首季开局良好 央企多措并举促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