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3-04-18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政府管制(监管)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围绕“加强政府有效监管,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研讨。专家指出,应围绕“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一体推进政府监管体系完善和效能提升,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变化,通过政府监管数字化转型推进政府监管现代化,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与会专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对政府监管在价值目标、监管效率以及监管法制化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政府监管现代化要求监管理念、监管结构、监管政策和监管方式的现代化,例如:市政公用事业具有公共属性,随着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政府角色也随之发生变化,作为监管者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提高监管效能;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标准及评估评价体系,应依靠科技创新和安全文化建设的支撑。

  与会专家认为,构建中国特色政府监管理论体系既有必要性又有紧迫性。同时,建设中国特色市场监管知识体系,应涵盖微观层面的监管认知、中观层面的监管理论和宏观层面的监管哲学,未来应从机械监管走向融合监管、从被动介入走向积极参与、从链式监管走向网络共治、从多元杂糅走向有机统一、从建章立制走向培优促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长途汽车客运行业市场空间受到挤压,部分汽车客运站关闭、客运企业经营困难。

·贵州:水稻育秧集中化 “流水线”上生产忙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包钢集团勇担稀土应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责任,加快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