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融链接农业精准滴灌 助力“新农人”追寻“稻田梦”
2023-04-14 记者 孟盈如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烟消日出,晚霞千里。碧绿的贺江水缓缓流淌。在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贺江省际廊道旁的田地中,1997年出生的“新农人”黎颖钧农机、无人机齐上阵,抢抓天时忙春耕。

  3月下旬的一天,记者在黎颖钧承包的水稻田中看到,嫩绿的水稻冒出了头,浅浅铺就了一层春色。“我们首批直播的水稻状态良好,第二批也在催芽中了。”她说。

  农用拖拉机正在进行旋耕作业。

  黎颖钧正在给植保无人机补充药液。(受访者供图)

  “政银担”为“新农人”提供启动资金

  从小生活在农村,黎颖钧自幼耳闻目睹经验丰富的农民父亲出入田间地头,也对绿水青山的田园生活充满了感情。

  在大学期间,黎颖钧就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力所能及发展“新农业”。2017年,她与父亲开办了加工厂,主打产品为经过改良后的黑豆腐竹。同时,她也带着自家农产品去各种相关展会参展,接触农业市场。这些实践和大学接触到的新理念让她更清楚地认识到,农业产业大有可为。在父亲的支持下,她注册成立封开县龙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择毕业后回村做一名“新农人”。

  创业初期考察中,黎颖钧发现,种植水稻经济效益可观。且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垦造水田,唤醒“撂荒地”。政府对于种植水稻提供了优厚的财政补贴和保险补贴。综合考虑后,黎颖钧在江口街道以及长岗镇承包了300余亩水稻。

  但刚毕业的黎颖钧很需要启动资金。“当时我了解到可以做一笔无抵押、免息、三年期的贷款,就赶紧去和银行做沟通。”她介绍,当时,中国邮储银行封开县支行审核了土地租赁合同等资料信息并实地调研后,即以“政银担”方式为其发放了30万元贷款。

  打造综合农业生态创造额外经济效益

  解决用地并拿到贷款后,黎颖钧开始琢磨农技。

  首先是品种。封开山水秀美,工业污染少,平时村民种植的稻谷,以高产杂交水稻为主,往往是增产而不增收。相比之下,优质丝苗香稻“美香占2号”每亩收益比杂交水稻多近400元。“随着国强民富,人们对大米的追求变成‘量少质高’,优质米处于不愁卖的状态。市面上优质米的售价往往是普通杂交水稻的3倍以上。”由此,黎颖钧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引种了丝苗香稻品种“美香占2号”。

  “种植的第一年,我们就采用了新的种植方式——直播。”一直以来,水稻种植大部分还停留在育苗插秧的方式,但成本、效率都很难令人满意。通过和农科院相关水稻专家请教、和有经验的农户交流学习,也借鉴父亲这么多年来的农业种植经验,黎颖钧成功解决了难题,当年种植就获得了丰收,最高亩产达1100斤,“育秧一亩差不多100元,人工插秧每亩成本也要100元。通过直播,这两项成本就节约了。如果大面积推广,会有非常明显的降本效果。”黎颖钧说。

  尝到了甜头的黎颖钧2022年又从封开农商银行拿到了10万元的贷款,支持土地轮作种养。目前,黎颖钧的种植面积扩大到约500亩。“水稻品质稳定,销路是不愁的。在稳定好种植技术情况下,未来我还想继续扩大承包一些水田规模。”

  除了做好种植,黎颖钧也在不断打造综合农业生态,挖掘农业旅游价值。“我们在水稻轮作种植期间种植花卉。加上在稻田中提前布置好的风车、绿道,花海一片的时候,就会吸引很多人前来打卡旅游,拍婚纱照。”

  而今,黎颖钧探索开拓的“水稻+蔬菜+观赏花卉”农地轮作模式,既增加了公司收入,又成为当地的热门网红打卡点。同时,黎颖钧以基地为核心,在每年收获的季节推出农旅亲子游、研学游等活动,形成了集规模种植、观光旅游、采摘销售于一体的“农旅融合”模式,创造了额外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共同富裕。

  这些尝试远远不够。在黎颖钧看来,现代农业是知识密集型企业,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开年初,广东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正式开班。黎颖钧再次回校“深造”。培训根据学员实际分为粮食班、经作班、水果班、畜牧班、蔬菜班等。“课程不仅有农业生产相关专业知识,也有农产品加工、市场营销、融资政策等多方面课程。大家在培训中互相交流相关农技和金融等各方面情况,收获了很多信息。”她介绍,在粮食班上分享自己直播种植香稻亩产达1000斤的情况后,很多学员都感觉不可思议,因为一般杂交水稻才能达到这么高的产量。“所以大家都很感兴趣,不断询问相关情况。”

  政策性农业保险为“新农人”吃下“定心丸”

  事实上,黎颖钧的“新农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台风倒伏、霜冻等各种自然灾害因素,也给她的水稻种植造成了损失。但好在她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当时一出问题,她就给保险公司打去了咨询电话。“当时很焦虑,不断计算着可能的损失。但业务员很快来看了情况并定损,感觉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黎颖钧介绍,当初购买保险,农户每亩只出8块钱。保单里面写得清清楚楚,水稻的全生命周期中遇到的风险几乎都有保障赔付。2021年,黎颖钧种植的水稻受灾就赔付了4万多元,2022年两季水稻受灾赔付超17万元。

  “保障种植安全,为自然等不可抗力兜底,这个政策非常好。尤其对于我们‘新农人’,大大降低了风险,保证了收益比例。”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有一个‘禾下乘凉梦’,我也有自己的‘稻田梦’。我希望家乡的田地上种满金灿灿的水稻,那将是贺江沿岸最美的风景。”黎颖钧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披传统文化“马甲” 传授占卜算卦圈钱

披传统文化“马甲” 传授占卜算卦圈钱

近段时间,互联网上出现一批传授占卜算卦等内容的培训机构,以各种所谓“成功案例”对学员“洗脑”,圈钱敛财。

·变味的“博主探店”:给钱就夸上天,不给钱就抹黑

从“散杂货码头”到“世界中转站”——一个“内河港”的十年巨变

从“散杂货码头”到“世界中转站”——一个“内河港”的十年巨变

平静而忙碌的码头上,高速智能岸桥有条不紊地装卸千里而来的货物,一车车集装箱被稳稳运入堆场。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