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家外资机构展望第二季度市场:全球经济挑战犹存 普遍看好中国市场
2023-04-14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柯振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多个外资金融机构对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经济形势和市场投资策略作出展望。记者梳理发现,多数机构认为,在欧美银行业动荡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不那么平稳,投资者要关注市场下行风险,并保持长期投资和多元化投资。与此同时,大部分机构仍看好中国市场,尤其是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消费、科技等领域受到青睐。

  全球市场持续波动带来挑战

  多数机构对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经济前景的预期仍不太乐观,近期的欧美银行业风险事件虽不至于引发系统性风险,但也对整体经济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

  3月22日,美联储在结束今年第二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4.75%-5%,为2007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富达国际亚太区股票主管马蒂·德普金(Marty Dropkin)表示,美联储维持偏高利率的时间越长,金融体系将面对的压力越大,其中银行业已出现裂缝。尽管近日的银行业风险事件带来了一些压力,但并不表示欧美银行体系存在系统性风险,近期的抛售是由负面市场情绪主导,而非受基本面影响。“即便如此,我们可能在未来几周内看到进一步的动荡。”他说,如果美联储在2023年全年保持紧缩政策,将会出现更严重的经济衰退。

  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刘劲津表示,尽管国外银行系统金融业出现风险,但与2008年的金融风险可比性不高,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但金融风险出现对经济增长也有所拖累。

  2023年第二季度,投资者面对的投资挑战仍不小。景顺亚太区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认为,“现在的情况是全球经济从收缩到复苏并不是那么平稳,可能还会经历波动,收缩和复苏交替往复。”他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判断现在市场处于哪个阶段,在收缩阶段,可优先选择政府债券和高等级信用债等更具防御性的资产;在复苏阶段,则可以尝试加大风险偏好,比如可以投资股票、高收益债等资产。

  德普金表示,“在利率长期偏高的环境中,拥有结构性利好因素、防御性较高并兼具估值吸引力的行业及地区,将可在风险与回报之间取得较佳平衡。长期而言,可持续发展、产业回流本土或周边地区等主题,将继续为投资者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遇。”

  多机构看好中国市场表现

  虽然全球市场在2023年第二季度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中国市场仍被机构普遍看好。

  赵耀庭表示,“自去年年底中国调整优化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后,最新消费数据显示消费持续复苏。从这些数据来看,这次的经济复苏是消费引领的经济复苏。预计未来,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将有更多的潜力可以释放。”

  “全国两会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强调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权益研究负责人宁静表示,中国政府将更加关注复苏的质量而非速度,可能会推出更多措施以支持经济发展。

  汇丰环球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中国首席投资总监匡正表示,“我们对中国股市持积极看好的观点。尽管去年年底开始的第一波由市场预期触发的升势已经结束,但我们相信企业盈利改善将为中国股市提供进一步的上升空间。”他说,中国在经济复苏道路上的稳定前行将凸显出中国股市在全球市场中的避风港地位。

  消费、科技等领域受青睐

  针对中国市场,部分机构认为,消费、科技等领域存在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匡正表示,第一季度中国企业盈利数据最终将反映出中国经济复苏和整体宏观经济数据的改善,而目前中国股票的估值尚未完全反映出相关宏观有利因素。无论从历史角度来看或者对比新兴市场,中国股市的估值仍处于合理的水平。“我们认为在第二轮市场升势中,市场机遇将由基本面因素主导,主要聚焦于消费、医疗保健、科技自主和绿色转型等领域,并主要源自成长股。”

  宁静也认为,“中国将更关注科技自立自强,并着重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这将有助于提升中国企业在先进科技领域的全球竞争力,并有望加速数字化发展。”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在投资主题上,我们继续看好数字经济、自主可控和高股息个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披传统文化“马甲” 传授占卜算卦圈钱

披传统文化“马甲” 传授占卜算卦圈钱

近段时间,互联网上出现一批传授占卜算卦等内容的培训机构,以各种所谓“成功案例”对学员“洗脑”,圈钱敛财。

·变味的“博主探店”:给钱就夸上天,不给钱就抹黑

从“散杂货码头”到“世界中转站”——一个“内河港”的十年巨变

从“散杂货码头”到“世界中转站”——一个“内河港”的十年巨变

平静而忙碌的码头上,高速智能岸桥有条不紊地装卸千里而来的货物,一车车集装箱被稳稳运入堆场。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