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作物种质库2.0项目”启动 加快信息技术推动种业振兴
2023-03-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于文静)“国家作物种质库2.0项目”近日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启动,将通过加快种质资源遗传信息和实物整合、数字种业工具开发等工作,提升信息化水平和保护利用能力。

  作物种质资源是种业创新的源头。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探索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推动种业振兴,中国农业科学院与腾讯公司近日发起“国家作物种质库2.0项目”,将围绕种质资源的数字化信息保护利用,展开全方位合作。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杨振海表示,加强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性工作,是现代种业创新的重要基础。要以项目实施为契机,加快打造高水平的种质资源大数据系统,推动我国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共享利用。

  据了解,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牵头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在几代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下,到2022年底,我国收集保存资源总量突破54万份,保护了一大批珍稀濒危资源,每年向科研、育种和生产等方面的种质资源需求提供有效利用10余万份。国家作物种质库承担国家作物种质资源的长期战略保存任务,新库今年将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所长周文彬表示,当前,在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释放资源价值,推动种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是种质资源工作新的历史使命。

  “我国是种质资源大国,但还不是种质资源强国。如果把作物种质资源的保存和资源实物共享比作‘种质库1.0’,那么推动资源遗传信息和实物整合,并实现高效共享则是‘种质库2.0’。”他介绍说。

  据了解,“国家作物种质库2.0项目”将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建设和完善“种质库2.0”数据集成与分析系统;提升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能力条件;建设可视化交互式信息展示系统。通过上述工作,将建成面向育种家的数字种质资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加速育种数字化工具,以及可共享种质资源的全基因组级基因型鉴定信息,破解从资源到育种的卡点痛点,引领种业科技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2月的内蒙古大地,春雪尚未消融,《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老牌重工业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守好泥沙入黄“闸门”——黄河上游支流祖厉河治理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