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度小满加入“文心一言” 布局多项全新智能金融服务
2023-03-01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度小满宣布成为百度类ChatGPT项目——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度小满表示,将基于自身金融场景积累的海量对话及解决方案数据,融合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打造全新的智能客服、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服务。

  “ChatGPT所依托的大模型的基底是语言生成模型和语义理解模型,它的语义生成空间非常大,如果将它的能力放在金融行业中去处理原有的任务,性能和效果将会有显著的提升。”度小满CTO(首席技术官)许冬亮表示。

  许冬亮进一步阐释道,大模型将变革在线对话交互的服务模式,颠覆现有的智能客服概念。现在的APP是用户使用产品的入口,未来,互动交互则可能成为入口,根据意图生成文稿、图像、视频等也将大幅降低机构的内容生产成本,提升营销效率。“随着对数据的解读能力的提升,新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原来发现不了的风险,提升金融风控效率;更长远来看,生成数据也将弥补金融数据稀缺问题。”他说。

  未来ChatGPT类人工智能技术将如何运用于度小满的业务?度小满表示将基于文心一言的大模型技术基座,结合度小满业务场景积累的金融行业知识和数据进行交互式训练,希望能在金融行业发挥ChatGPT类人工智能技术的作用和价值,打造全新的智能客服、智能风控、智能交互服务。这些垂直应用不仅要具备生成式人工智能、多模态语义理解等能力,而且要适配金融行业高度重视风险、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的行业特点,做到高度稳定、自主可控。

  实际上,ChatGPT所展现的语义理解能力,也是度小满在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重点投入的方向。与此同时,度小满也将领先的技术实力应用到智能风控、智能经营、智能运营和满链融,精准识别小微风险特征,用科技帮助小微降低融资成本。如,基于人工智能、金融云、区块链和物联网等底层架构,度小满搭建了金融大脑,运用情感计算、关联网络和知识图谱等技术,进行感知引擎和决策引擎运算,大数据处理能力实现日均100亿次计算,智能风控模型年均上线10万条策略,识别出40多万维风险指标,将小微企业主的信贷风险降低了20%,RPA机器人替代信贷审核中六成以上重复性工作,无感率达99.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2月的内蒙古大地,春雪尚未消融,《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老牌重工业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守好泥沙入黄“闸门”——黄河上游支流祖厉河治理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