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赶订单、增质效、拓市场——广西柳州工业生产按下“加速键”
2023-03-01 新华社记者 农冠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初春,广西柳州市暖意扑面,一个忙碌的季节再次到来。赶订单、增质效、拓市场……在当地生产一线,车间机器轰鸣,运货车辆往来不息,为全年工业生产开好局。

  在位于柳州市柳江区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的广西美王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分列两侧,忙着组装一个个智能小家电,车间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我们生产的主打产品是给螺蛳粉配套的电煮锅,很受年轻人欢迎。”该企业生产负责人曾宪访说,近两年智能小家电市场整体上涨趋势明显,今年一季度,公司的生产订单几乎排满。

  开年以来,柳州智能家电产业发展势头越发强劲。经过升级改造,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得以高效运转。这条生产线能够进行自动化装配,同时实现品质智能化管控。“我们极力打造高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现已打通出口渠道,同时与大品牌开展了战略合作。”公司总经理袁琮说。

  近年来,柳州加快打造千亿级规模的全产业链智能家电制造基地,全面推进智能家电产业建链、补链、稳链、强链。如今柳州已成功引进智能家电企业29家,去年柳州家电制造业产值达90亿元。

  不久前,韬优压缩机、庆达电机等智能家电核心配套产品正式投产下线。在当天的投产仪式上,柳州还集中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68.5亿元,这些项目对柳州完善家电全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柳州市市长张壮说,柳州主动靠前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柳州汽车业产销呈现良好态势,许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生产日渐繁忙,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恢复。

  从今年元旦开始,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派克生产线基本保持着满负荷生产状态。“现在还有2条生产线正在调试新项目,新项目本月会实现正常的调试跑线。”公司派克生产经理何仲亮说。

  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飞说,预计今年上半年,市场对公司电芯的需求量会大幅提升。“今年我们会抓住市场契机,以开拓东南亚市场的业务为新突破点,开辟储能、工程机械等业务,继续扩大业务总量。”

  在柳州市双飞汽车电器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春节后工人们便返岗复工。“作为汽车线束的供应商,我们是跟着主机厂的开工时间进行生产,因为开工较早,地方政府在企业用工、物流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苏春荣说,如今公司的生产已开足马力。

  “前几年我们与海外客户大多通过邮件、视频或电话联系。”曾宪访说,今年公司会增加赴海外交流的频次,拓宽公司的“朋友圈”。

  当前,柳州工业生产已按下“加速键”。“我们要全力打好稳增长主动仗开局战,促进一季度经济整体好转,实现今年良好开局。”张壮说。

  (新华社南宁2月28日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2月的内蒙古大地,春雪尚未消融,《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老牌重工业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守好泥沙入黄“闸门”——黄河上游支流祖厉河治理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