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建行绿色金融“贷”动云南实体经济发展
2023-03-01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初春时节,洱海畔的古生村,绿树成荫,鲜花绽放。走进位于古生村内的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个办公区都是一派忙碌景象。公司董事长钟顺和介绍,该公司主要实施洱海流域环保项目,建行大理分行先后投放了5380万元贷款给该公司,有力推动了相关项目实施。

  普惠贷款、善新贷、知识产权质押……近年来,建行云南省分行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加大对高原特色农业、生态环保的多个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助推云南实体经济发展。上述例子就是该行通过绿色金融服务云南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了保护好洱海流域生态环境,云南省大理州近年来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同时,引入众多企业参与到保护工作中,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这家公司通过收集处理厨余垃圾、人畜粪便、农作物秸秆、洱海杂草、污泥等环境污染物,通过一系列手段将其变废为宝,构筑洱海流域各类有机废弃物收集回收的保护网,形成一条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的绿色全产业链。

  2022年3月,该公司中标“大理市2021年绿色生态种植有机肥采购项目”,急需资金扩大产能。建行大理分行获悉后,主动与公司对接,仅用16天便向公司投放1500万元贷款。此次合作后,双方继续在洱海保护方面加强合作。截至目前,建行大理分行已为该公司及其旗下3家子公司累计投放5380万元贷款,为支持该公司改善洱海周边环境卫生、绿化及垃圾处理,推广有机生态种植,持续注入绿色金融动能。

  建行云南省分行介绍,该行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中,围绕赋能经济、赋能政府、赋能社会,加快培育绿色金融新优势,服务云南绿色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末,绿色贷款余额652亿元,比年初新增119亿元,增幅达22%。

  云南云享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首批获得昆明市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备案资质的企业,是昆明市政府推荐的建桩合作企业,同时也是云南电网公司三产、政府事业单位和地方国企主要的设备及车辆供应方。公司专业从事电动汽车充电站设计、高低压施工,充电桩销售、运营、维护,平台开发,售后维修,组件销售,电动汽车销售、租赁等业务。2022年下半年,公司在充电站建设项目推进中,资金出现缺口。建行昆明分行第一时间对接联系,为其争取到400万元授信,实现了建行在云南省的首笔普惠客户设备购置贷款投放。

  随着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相关企业融资需求持续增大,建行云南省分行不断创新,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富源县富村镇佳芋食品有限公司是富源县最大的魔芋种植企业,拥有云南省最大的魔芋集中连片种植基地,公司与农户长期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发展订单式农业,带动8000多户群众种植魔芋。

  这家公司属建行小企业信贷客户,规模不断扩大,资金需求持续增加。建行富源支行了解到需求后,认为符合云南省“绿色食品牌”战略,同时为助力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支行结合“专精特新”名单与建行创新信贷产品“善新贷”,为其成功发放贷款400万元,该笔贷款利用企业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获得了企业及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认可。

  “贷款用知识产权抵押,流程简便,效率高,不仅解决了公司资金缺口,更为公司做大做强打了一针强心剂。有了这笔资金,我们今年将把魔芋种植规模进一步提升。”富源县富村镇佳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丽艳表示。

  云南德宏芸茶屋咖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咖啡种植、加工、销售等,是云南省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2022年,受疫情影响,采购方暂时无法支付货款,咖啡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非常紧张。建行德宏分行在得知该公司获得了云南省工信部门认定的“专精特新”资质后,主动对接,提供了100万元贷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能有今天的发展,完全是靠政府的重视和金融系统的支持,特别是建设银行,2019年到现在已累计贷款622万元给我们。”临沧云州集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女士介绍,该公司是专注打造云南特色优质产品的本土企业,每年收购当地10万多只乌骨鸡,带动1000多户养鸡农户发展,实现销售收入2100万元。

  小微活,就业稳,经济兴。建行云南省分行表示,支持实体经济是国有银行的责任。长期以来,该行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把国家小微企业助企纾困政策做实做细,2022年累计向6.7万户普惠小微企业提供了480亿元信贷支持,比上年多投2.5万户、102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2月的内蒙古大地,春雪尚未消融,《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老牌重工业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守好泥沙入黄“闸门”——黄河上游支流祖厉河治理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