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
2023-03-01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内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紧锣密鼓展开,但转型效果如何、是否满足目标要求缺少评判标准。近日,百信银行发布《商业银行“Bank Digital Mesh”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旨在为商业银行在开展数字化能力自评估、确定数字化转型发展阶段、成熟度水平、关键差距等方面提供评判标准。这也是业内首个由商业银行基于自身数字化探索实践形成的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

  白皮书由百信银行组织撰写,安永作为顾问参与编写。据介绍,商业银行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创新性地提出了数字化价值空间概念,将数字化转型框架分为数字化能力、业务线和价值链三个维度,数字化转型体现为数字化能力对业务线和价值链的赋能。数字化能力维度共包括数字化战略和组织流程能力、业务连接与在线能力、数据能力、智能能力、云化能力、敏捷能力以及风险防范和安全能力等7项一级能力、29项二级能力以及若干量化指标,并区分为从初始到成熟五个成熟度。

  “评估模型在数字化机制体系建设方面能给银行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基于这个模型,大家能够全面思考自己的差距在哪里。”安永金融咨询合伙人马东锋说。

  马东锋表示,从“数字化战略和组织流程能力”去看,目前大部分银行在业务数字化需求和金融科技融合方面,特别是以业务驱动的数据化转型方面,相对来说发展薄弱一点。“大家可能都在谈数字化,但是在真正以数字的模式去思考业务、推动业务转型方面,则表现为科技走在前面,相反业务在思考数据化方面表现不足。”

  马东锋认为,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引入既懂业务、又懂科技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去赋能推动业务转型。另一方面,构建数字化运营机制是重点,也就是要建设数字化职能团队和建立相应的绩效体系,赋能业务去完成它的转型。“业务部门或者产品经理有了数字化转型的想法以后,有没有类似数字化的专家团队去帮它推动,进行全面的流程优化,进行数字化能力的补充等,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百信银行科技规划团队负责人、首席研究员武艳军认为,按照七项一级能力要求,在很多方面商业银行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比如,在“敏捷能力”这个维度,传统银行以科层制的结构为主,采取垂直汇报线,但数字化转型要实现业务和科技深度融合,要形成敏捷的组织形态。

  实际上,评估模型的最终目的是支持银行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作的整体规划和落地实施。“有了评估模型之后,可按照四步法来进行使用,第一步,通过各种手段对现状进行调研;第二步,做逐项评估,对照模型判断每项二级能力得分和当前的成熟度;第三步,进一步形成一级能力得分、总分以及对应整体的成熟度并形成基本结论;第四步,对照目标五级成熟度第五级的目标和当前现状进行差距分析,形成进一步改进意见。”武艳军表示。

  武艳军还介绍了百信银行利用该模型在汽车金融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实践。他表示,2022年百信银行提出了“构建极致体验的智能化汽车金融业务”的愿景。“当时我们对申请进件、贷款审批、放款审查三个主要环节提出了‘985’的目标,即报单要在9分钟内完成,审批在8分钟内完成,放款在5分钟内完成,我们分析汽车金融业务的价值流是由六个环节构成,每个环节可以进一步运用数字化的能力去改造,比如连接和在线能力、数据能力还有智能决策能力等,最终通过改造实现我们提出的数字化目标。”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2月的内蒙古大地,春雪尚未消融,《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老牌重工业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守好泥沙入黄“闸门”——黄河上游支流祖厉河治理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