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打好“羽毛球” 做强“产业链” 贵州锦屏“三产融合”促乡村振兴
2023-02-28 记者 罗羽 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实现产业兴旺?近年来,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贵州省锦屏县,在有效引进羽毛球制造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围绕做长做强羽毛球产业链条,先后发展了商品鹅养殖和深加工、羽毛球球拍生产和包装、羽毛球体育赛事和旅游等相关产业,走出“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路。

  打好“羽毛球”

  在羽毛球制造商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狮龙”)的生产厂房内,400多名工人正为赶制新的订单而忙碌。

  “2022年,公司的羽毛球生产量和销售额分别为330万打和2.3亿元,实现了逆市上扬。”公司总经理胡兵向记者介绍,过去三年尽管遭受疫情影响,但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并未改变,羽毛球销售市场总体稳定,加上全厂工人的不懈努力及地方政府的持续支持,公司发展一直呈上升态势。

  “亚狮龙”所在的锦屏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东部,全县有近24万人口。2017年,当地通过招商引资将“亚狮龙”引来。2018年,“企地”双方携手投资上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53亩的贵州亚狮龙产业园。

  “除了双方共同投资建设,锦屏县政府还帮助企业积极申请上级补助资金、帮助招工等,助力‘亚狮龙’轻装上阵。”锦屏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杨函鑫表示,在双方通力合作下,“亚狮龙”发展迅猛。

  目前,由双方实施打造的贵州亚狮龙产业园已完成建设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并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集毛片加工、羽毛球生产和羽毛球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羽毛球产业园,带动锦屏当地及周边群众近460人稳定就业。

  羽毛球生产包括洗毛、晒毛、分级、插球、成品全检等38道工序,几乎每道工序都需要工人配合机器严格把控。住在附近的40岁工人龙竹香自2018年起就到园区上班,工作岗位是成品全检。

  “2019年前,我的岗位是‘线胶定型’,因为成绩优秀,升级到了成品全检,工资从2000多元提高到近4000元。”她说,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就业,还能学习到技术,“很是满意”。

  做强“产业链”

  引进“亚狮龙”,打起“羽毛球”后,锦屏县围绕羽毛球制造,逐步布局和谋划其产业链“上下游”,先后培育、引进了商品鹅养殖和深加工、羽毛球球拍生产和包装等关联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在锦屏县敦寨镇亮司村大冲商品鹅养殖基地,50多个养殖大棚沿着谷地排成两列从山中蜿蜒而出。负责全县鹅规模养殖的贵州锦屏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如勇介绍,“全县有7个类似的商品鹅养殖基地,年出栏量超过22万羽。2023年县里将力争把年出栏量提升至至少50万羽。”

  “一只鹅有14片翎毛可以提供给羽毛球生产企业,售价四五元。”沈如勇说,锦屏县围绕补足和做强羽毛球产业链,通过整合项目资金,逐步发展起商品鹅养殖产业,目前势头良好。

  为解决商品鹅销售问题,锦屏在2021年引进落地了鹅肉深加工企业贵州恒旺食品有限公司,其屠宰场年屠宰能力为300万羽,可辐射贵州省周边地区,目前带动就业超120人。“锦屏县所有的商品鹅养大后,都会送到我公司的屠宰场进行屠宰,翎毛卖给‘亚狮龙’,鹅肉则发售到全国各地。”公司董事长李永波说。

  产业集聚带来招商“连锁反应”。“正是看中这里的产业氛围,我们才愿意过来发展。”作为一家年产量约25万支的羽毛球拍制造企业,贵州羽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小虎表示,尽管落地锦屏不到一年,但对未来充满信心,期待产业发挥更大的“集群效应”。

  出发“体旅康”

  “2月11日至12日我县举办的2023年贵州锦屏亚狮龙杯羽毛球全国邀请赛,线上线下吸引观众超过2万人。”锦屏县体育中心主任付厚华介绍,近年来,锦屏大力推动羽毛球体育赛事,力争以体育赛事助推文旅事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锦屏亚狮龙杯’系列羽毛球赛已纳入中国羽毛球协会全民健身积分赛体系,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县级羽毛球IP赛事。”付厚华介绍,近两年,锦屏县举办县级以上羽毛球赛事10余场次,参赛运动员超过2000余人,“通过举办羽毛球赛事,逐步打响了锦屏县及其羽毛球产业的知名度,带动了文化旅游业的新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的赛事举办期间,锦屏县隆里古城、文斗苗寨等旅游景点接待游客累计超20万人次,促进效益明显。

  在位于锦屏经济开发区的贵州亚狮龙产业园内,一座总建筑面积超6000平方米的集办公和展览于一体的羽毛球博物馆已进入装修阶段。今年装修完成后,这里将成为锦屏羽毛球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

  锦屏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尹慧兰介绍,锦屏县正在全力打造羽毛球小镇,建设“三个中心”:羽毛球运动装备制造中心、高规格赛事训练商业中心、运动休闲康养中心,推动羽毛球小镇与市场接轨,促进体旅融合发展。

  “今年县里还要多渠道争取资金完成经开区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推动全县以羽毛球赛事为主,包括自行车赛和国际马拉松赛等相关文体旅活动的长期举办奠定基础,努力将锦屏打造成为‘体育+旅游+康养’的羽毛球文化运动康养之乡。”她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2月的内蒙古大地,春雪尚未消融,《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老牌重工业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守好泥沙入黄“闸门”——黄河上游支流祖厉河治理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