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晋南粮仓”春耕剪影
2023-02-28 新华社记者 魏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广袤的田野里,一台台自走式喷灌机在进行灌溉作业,机器双臂展开长达数十米,水雾洒在嫩绿色的麦苗上,麦田显得生机勃勃。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的种植大户张鹏说,今年小麦苗情好于去年,但他一点都不敢松懈,紧盯麦苗生长做好田间管理。

  素有“山西粮仓”之称的运城市,小麦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占山西全省的一半以上。随着气温回升,运城市439万亩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全市各地掀起了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春耕物资到位、智慧农业助力、农机整装待发、农技人员悉心指导,绘就成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

  走进运城市丰喜肥业临猗县分公司,记者看到尿素车间开足马力生产,一袋袋尿素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产出,数辆叉车快速装车。企业物流主管许勤说,企业日产化肥2500吨,通过火车专列和汽运等渠道发往全国各地。

  去年,种粮大户胡天妮用上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在位于黄河岸边的运城市芮城县远鹏智慧农场里,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他就可以精准掌握1000多亩麦田的水肥情况,并远程操控浇水施肥。

  运城市滴滴农机联合社理事长郭勇革说,他所在的合作社有200多台农机,覆盖267个村庄,通过自主研发的手机App,农户可以实现一键呼叫服务。

  为下好丰产丰收“先手棋”,运城市很多农机合作社在一个月前就开始行动,对“大铁牛”进行全面检修保养。盐湖区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王超说,今年2月初,合作社已经对农机设备关键零部件进行修理、更换,并仔细检查电瓶,及时更换机油。“我们随叫随到,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王超说。

  春耕春管正当时,农技下乡保丰收。今年,山西将组织省市县乡约1.4万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结合春耕备耕、三夏生产、三秋会战等重要农时节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服务。

  眼下,在运城的麦田里,处处是农技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看墒情、苗情,根据当前小麦生长情况,指导农户因时、因地、因苗进行管理。

  黄汾十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是河津市粮食主产区,小麦种植面积常年在12万亩左右。种植大户黄福光的小麦受冻比较严重,他心里非常着急。河津市农业农村局正高级农艺师曹建明查看了小麦受冻情况后,提出了应对方案,黄福光很是感激。

  “有了农技人员的跟踪指导,我对今年粮食再夺丰收更有底气和信心。”黄福光说。

  (新华社太原2月27日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科幻如何“热”下去、“走”出去?

中国科幻如何“热”下去、“走”出去?

中国科幻想要持续“热”下去、“走”出去,需要提升工业化水平、培养创意人才、健全投融资机制等。

·山东泰安:“干部能上能下”见真章出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