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构筑救治生命的“中医防线”——湖南中医战疫的实践透视
2023-01-11 记者 帅才 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西医深度协同、发挥中医药预防疾病作用、分片包干进行救治帮扶、中医防疫利器开进社区……

  近日,随着新冠感染高峰和重症高峰的来临,医院面临的医疗救治压力剧增。为全力保障人民的健康,湖南利用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保障新冠感染患者的医疗救治和康复。

  中西医深度协同救治患者

  家住长沙的85岁的侯爹爹近日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持续高热、休克症状,被送往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就诊。重症隔离病房医生刘东亮立即为老人进行床旁气管插管术。老人的缺氧症状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但仍然处于危险之中。

  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戴飞跃决定为老人进行中西医协同治疗。老人舌红、苔少,脉滑,辨证为气阴两虚之证,医生拟定炙甘草汤合瓜蒌薤白半夏汤加减以益气养阴,宽胸化痰,再佐以中医外治法等特色技术为老人进行系统治疗。治疗一周后,老人拔除气管插管,病情转好,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镇华告诉记者,为更好应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救治形势,医院除了优化再造危重症抢救流程、建立协同救治体系等一系列措施,还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救治中的优势特色,合理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医院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共同举行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病毒感染交流会。

  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说,针对此次疫情,两家医院进一步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探究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新路子。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郭子华说,湖南省将建立中西医结合高水平救治新冠患者的医疗联合体,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患者的技术方案,抓住“救重症,防重症”的救治重点,中医药全程干预、发挥优势,助力全省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救治。

  预防方保证重点人群健康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近期组织专家在总结前期中医药深度参与新冠肺炎防治经验基础上,制定了《湖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2022年第二版)》,推出中药预防方。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推出了中药预防方,通过互联网医院快递到家,服务群众。

  全国名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名家尤昭玲教授说,处在备孕期、妊娠期及产褥期的女性健康备受关注。为了帮助这部分人群,她结合女性特殊生理病理特点,特别为这些女性量身制订了家用新冠肺炎预防方,为女性健康保驾护航。

  朱镇华告诉记者,医院除了推出预防方,还安排专家推出了康复药膳。

  为了更好地保证老年人健康,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共对口帮扶普亲养老院、常青树养老院、德合养老院等养老机构。组织开展对口帮扶养老机构新冠感染医疗救治工作。医务部、互联网医院、护理部相关工作人员及专家教授走进养老院,为老人提供查房、义诊等服务。

  近期,来自湖南省中医院的祁双林、严杰、何银辉、谭娣娣四位专家通过上门巡诊、查房,一对一了解、评估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判断他们是否需要接受进一步诊治。对于伴有相关基础疾病、病情相对重的老人,开具相应处方、药物,通过药品企业或者省互联网医院,将药品送到每一位老人手中。

  湖南省中医院医务部部长何可说,医院将与养老院协作,为对口帮扶机构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对于需要复诊、复查的老人,灵活采取上门服务或远程问诊的形式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救治。

  “移动应急智能中药房”解群众燃眉之急

  内藏300多种中药、可在车上完成配药过程……近日,湖南省直中医医院的“移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开进了社区和村庄,为群众提供方便。别看它的外观只是一辆中型面包车,内里却“大有乾坤”,这是可以容纳396味药品的“中药房”,基本能够满足群众常见病的治疗需求。

拥有396种药品的“移动应急智能中药房”,能基本满足常见、多发疾病的治疗和保健养生需求。(受访者供图)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段云峰介绍,“移动应急智能中药房”进社区,居民在中医和药师的帮助下,只需要5到10分钟就能顺利完成把脉问诊、配药、拿药全过程。这一便捷化的中医药服务,缓解了特殊时期群众求医问药的燃眉之急。

  记者看到,“移动应急智能中药房”车厢两侧整齐摆放的近400个白色圆柱形储药罐,里面都是经过独立提纯的中药颗粒。据中药师王靠介绍,“中药房”以中药配方颗粒为发药基础、以自动发药机为技术核心,由药师根据医生处方完成配药,在车上实现了中药配方颗粒的移动发药及诊疗服务。患者拿药后,回家直接开水冲服,方便快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