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2023-01-05 记者 刘巍巍 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开放大省江苏3年之后再度“起航”。

  包机出海访客户、引项目,组团出境参展会、拓市场,推出“国际商务班机”服务促外贸企业抢订单……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巩固外向型经济发展优势。由“屏对屏”到“面对面”“心连心”,江苏多地收获了丰硕成果,坚定了国际合作伙伴共享中国机遇的信心。

图为某外资企业的智能化工厂。资料照片

  “打飞的”掘金

  2022年12月9日凌晨1点,搭载200余人的苏州赴欧经贸包机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起飞;10多个小时后,法国当地时间上午6时15分,包机飞抵巴黎戴高乐机场。这是疫情暴发以来,苏州首个赴法国、德国经贸团组包机。

  天黑出发,天没亮降落。招商人员抵达即开工,马不停蹄地拜访合作方企业。“把包机起飞时间定为凌晨1点,是为了落地当天就能拜访4家客户,包括世界500强企业。”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表示,落地后的争分夺秒,是一早就安排好的计划。

  在苏州赴欧经贸包机出发同日,无锡市经贸包机亦飞往欧洲。此前,两地均已组织开展赴日经贸包机活动。

  2022年11月中旬,苏州市12个招商小分队和51名外贸企业负责人共计88人包机前往日本,各招商小分队共拜访62家企业和有关机构,举办3场交流推介会。无锡市投资促进中心小分队在日期间,仅两个工作日即拜访14家企业和商协会,挖掘出一批优质项目信息。南京市2022年9月以来推出“南京国际商务班机”服务,为出境商务团组提供50%左右的机票费用补贴并开辟办证绿色通道等,助力268个外贸企业商务团组出境开展经贸洽谈,目的地涉及16个国家和地区。

  2022年12月,在南通市商务局组织下,该市63家外贸企业105人组团赴东京参加AFF纺织成衣展。南通东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红梅说,“企业最需要的就是订单,政府组织参展降低了企业成本,提供了大量接触客户的机会,我们有信心拿下更多新客户。”

  江苏红豆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派员参加了无锡赴日经贸包机活动,外贸经理陈惠率队携百余款样衣、约300款面料前往,其中不乏发热印花等2023年春夏主推的创新产品,可谓有备而去。“最后一次出国还在3年前。”苏州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部负责人韩丽芬说,企业以出口业务为主,必须对外保持联系,近3年,只能借助视频会议、微信语音等,有些不习惯。本次企业派出13人赴欧团队,到达目的地后分成小组前往10个国家争取订单。搭乘苏州赴欧包机的江苏长江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丽,重达23公斤的行李箱里装满了企业生产的手账本等新品。她说,“企业出口业务占七成,欧洲客户较多。这几年我们非常渴望与老客户联络感情,新客户也在等待与我们面对面交流。”

  零距离“拥抱”

  过去约1个多月来,江苏多地招商小分队收获满满:无锡市共拜访14家海外企业和商协会机构,对接项目12个,涉及金额8亿美元;苏州市共拜访62家海外企业和有关机构,达成投资意向项目32个,意向投资额18.6亿美元,外贸企业争取订单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自2022年9月以来,南京市约270家外贸企业商务团组出境开展经贸洽谈,累计签约和达成意向订单金额20多亿元人民币。

  外商普遍对时隔3年首轮会见江苏经贸团组表现出较大热情,双方达成一批新的合作项目或投资意向。松下集团与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昆山市达成总投资近2亿美元的中日合资新能源设备物流及装配项目、丰田工业电装空调压缩机(昆山)有限公司增资扩建项目、川崎机器人新产业园项目等3个合作意向,苏州高新区与日本某癌症医疗设备厂商达成1.5亿美元投资意向等。

  江苏外贸企业与客户面对面交流,维护了一批老客户、开拓了一批新客户。伊塔电器与日立、三菱、富士医疗、山田电机、KS等日本知名制造商及零售商进行12场会谈,争取到新品订单;恒莱进出口配合国外市场需求变化,获得约1200万美元订单;部分外贸企业与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如瑞泰美接洽的日本某护理品牌,后期将考虑在苏州设立合资公司,计划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口日本品牌护理产品。

  “这次新签项目是企业在菲律宾实施属地化经营开展的第四个光伏总包项目,也是我们2022年在菲律宾新签的第二个光伏EPC项目,金额超9000万美元,建成后每年可为当地电网供电2.55亿千瓦时。”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成套公司国际工程一部负责人顾黎昊说。

  江苏苏豪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主营外贸业务,受疫情影响,过去3年企业人员出国较为不便。公司副总经理陈实说,2022年10月,企业招商人员在某西非国家拿下100万美元铝合金与彩钢瓦订单,另一支招商团队在西班牙拿下400万美元服装纺织订单。南京钢铁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2022年10月首次组队出国,35天走访8个国家和地区,与德国舍弗勒集团达成合作,总金额约10亿元人民币。

  供应链“优化”

  眼下,江苏大批经贸小分队仍在路上,常州、盐城近期分别派出精干招商分队赴德国、法国、韩国推介营商环境,拜访项目企业;南京、南通、镇江、泰州、宿迁等多地组团赴境外参加展会、拜访客户、推进合作……江苏主动借“机”出海,带来的不仅是一系列惊喜和承诺,更是全球合作伙伴深耕中国市场、共享中国机遇的坚定信心。

  苏州与日本经贸关系密切。截至目前,该市共有日资企业近3000家,累计实际使用日资136.4亿美元,占江苏省53.9%;2021年苏州与日本实现进出口额335.6亿美元,占全省49.8%。多位日本客商表示,苏州政府包机组织众多企业负责人前来日本洽谈,令他们十分感动,未来将强化合作投资意愿。一些日本客户认为,苏州3年来首次海外包机活动选择出访日本,体现了对日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他们对在苏州的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松下集团表示,将加强与苏州在医疗养老、绿色经济等方面的合作。NGK透露,将优先在苏州高新区布局NAS电站等新产品研发项目。

  中国德企之乡太仓市集聚了450多家德资企业,形成了一定的集群效应。太仓市委常委、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戚振宇说,“此轮包机赴法德,在经济文化交流中,将继续见证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携手共赢。”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要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坚持真抓实干,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苏州依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建立起先发优势,面向未来更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创现代化建设新优势,包机服务体现了苏州开放型经济“闯”“创”“干”的精气神。

  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张志超说,“本轮出海我们发现,许多国外企业认为中国市场潜力无限,希望继续投资中国。”

  “在全球供应链区域化、本土化趋势下,江苏本轮主动借‘机’出海,与多国建立起稳固的供应链,有助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江苏省经济学会会长刘志彪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关键技术有突破 自主创新仍存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