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助力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2023-01-11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累计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服务5000多万次、支撑30余万家企业申请金融服务金额超2000亿元,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获市政府授权运营的金融公共数据专区运行以来,以数字金融创新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推进金融“活水”实现精准“滴灌”。

  同时,作为北京市大数据平台的组成部分和数据输出应用的“统一接口”,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的实践创新,也为全国各地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应用,促进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加速发展、探索市场化机制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供了借鉴。

  数据专区让金融服务更精准、更高效

  随着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打造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要素。“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开展政府数据授权运营试点,鼓励第三方深化对公共数据的挖掘利用。2020年4月,北京市大数据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建设的意见》,依托金融业覆盖领域广、数据需求大、应用场景多的优势,加强北京市公共数据在金融及社会领域的应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2020年9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北京金融控股集团签署协议,携手开展金融公共数据专区的授权运营管理。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作为北京金融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负责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具体运营工作。这也是北京在全国率先构建的以场景为牵引的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表示,“授权运营”“统一接口”是北京市在国内公共数据应用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探索公共数据安全化、市场化、规范化应用的创新模式。金融公共数据专区的建设,能够为普惠金融服务提供信用评估、风险洞察等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并且还拓展到了信用医疗、政策通达兑现等应用场景。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元宁说,由于银企信息不对称,中小微企业缺乏信贷数据和信用记录,传统信贷体系无法有效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通过“政府监管+企业运营”的运营模式向金融机构开放政务数据,高效共享信用信息,能够显著解决金融机构缺乏企业信用数据的难题,帮助机构综合判断企业信用状况,降低信贷风险。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意见指出,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引导创业投资企业加大对数据要素型企业的投入力度,鼓励征信机构提供基于企业运营数据等多种数据要素的多样化征信服务。在数据和技术的双重加持之下,依托金融公共数据专区丰富的政务数据资源,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京云征信”平台打造信用信息“搜索引擎”,提供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信用评估报告、风险提示、贷后/保后预警等“一站式”服务功能。截至目前,“京云征信”平台已实现对北京主要融资担保机构征信服务的全覆盖。

  据介绍,担保机构在自有系统中办理业务时,只需向“京云征信”平台发送请求,便可实现征信信息的即时调用。基于此,担保机构能够准确掌握企业信用状况、还款意愿与能力、信贷风险等多项重点指标,信用信息获取成本和代偿风险显著降低,担保服务质效大幅提高。2022年上半年,采用该项数据接口服务的融资担保公司已累计为近2800家企业放款3000多笔,放款规模近100亿元。

  多维度创新破解金融服务“痛点”

  2022年以来,各级金融管理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帮助纾困解难,力求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其中,依托大数据技术创新应用实现银企精准对接,成为政策落实落地的重点。

  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作为北京金融公共数据汇聚的核心载体、运营管理的平台和社会应用的“统一接口”,承担金融公共数据统进统出、制度化管理、创新社会应用的功能。

  “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主要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准入分析、风险洞察、竞争力分析、企业守信分析等七大类公共数据产品与服务,已经初步形成公益服务和定制化相结合的多元数据产品体系。”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金融大数据公司董事长李岷介绍。

  目前,专区已汇聚工商、司法、税务、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多维数据超过34亿条,覆盖14个部门机构、270多万个市场主体,实现按日、按周、按月稳步更新,持续更新的数据每月有7000万至8000万条,公共数据汇聚质量和更新效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同时,授权托管和有条件开放的数据针对性更强、数据量更大、维度更多元,能够极大便利金融机构迭代数据模型、优化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质效。金融大数据公司通过数据筛查核验,建立精准帮扶企业名单库和“直通车”机制,提高了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以传统担保等方式难以获得贷款的高新企业、科技型企业、中小微企业,通过“直通车”机制受益匪浅,成为最重要的纾困主体。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金融大数据公司此类征信机构与金融科技机构联合搭建数据平台,有利于解决中小微金融服务中的信息差较大、效率低、成本高、风险大等痛点难点问题,提升了中小微企业的金融获得感。

  公共数据安全治理体系让普惠金融更好落地

  经过两年多的创新实践,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正在推进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制度体系建设,形成“技术保障+制度建设”的公共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持续稳定提供高质、高效、普惠的金融服务。

  在技术保障上,金融大数据公司采取与银行联合建模、部署联合建模节点等模式,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同时,通过SaaS服务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快捷的信用信息查询和接口调用等服务。

  在制度管理上,金融大数据公司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仅系统安全、资产管理、数据管理、合规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就有38项,并设立了敏感数据输出脱敏规则和主体授权机制,持续提升数据安全治理能力,确保数据安全合规输出。

  “通过政务数据的开放共享和创新场景的开发应用,推动了数字金融创新,提升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便利性和获得感,进一步激发了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金融大数据公司总经理李振军介绍,下一步,金融大数据公司将加快向全国各地输出北京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探索政务数据的跨区域共享和开放利用的“新路径”,依托数据价值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