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海南自贸港:蓬勃建设这一年
2023-01-10 记者 吴茂辉 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岁末年初,记者深入琼州大地一线采访感受到,2022年,海南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全面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紧盯2025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的目标启动准备工作,挖掘政策红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狠抓制度集成创新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自贸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备考封关运作 “一号工程”全面启动

  巨轮缓缓靠泊,岸桥伸缩装卸,接驳车往来穿梭……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外贸堆场忙碌有序。不远处,洋浦港对外开放口岸设施设备升级改造、“二线口岸”查验设施设备建设项目施工正酣,数台机器正在开展1号综合查验平台的强夯工作。

  2022年12月26日拍摄的建设中的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三横五纵”路网工程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作为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一个重要硬件设施,项目投入使用后,将助力洋浦港口岸实现2025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0万标箱的目标。”在现场查看施工进度的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园区管理科科长王雷说,该项目将全面提高洋浦港口岸通关时效,降低物流成本,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2025年底前启动的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和基础性工程。2022年,海南将封关运作作为“一号工程”,通过制定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压力测试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启动封关运作准备工作。

  截至2022年12月19日,海南自贸港第一批31个封关运作项目中,由海南省牵头负责的25个项目全部开工。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刚说,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满足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软硬件设施需求,为实现多手段、少手续的安全监管和低干预、便利化的精准监管提供重要支撑。

  硬件建设全面铺开,软件建设也要跟进。全岛封关运作后,货物由内地进入海南自贸港该如何退还已征收的增值税、消费税?以“简税制”为核心的销售税改革该如何实施?海南自贸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有哪些?围绕这些课题,海南正加紧研究和推进。

  压力测试是封关运作重要准备工作。近日,随着一辆装载价值416万元药品的货车在海口港海关通关放行,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30%货物内销免关税政策扩大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试点实施后的首单扩区业务顺利完成“二线出区”,这也是该业务在海口首次完成全闭环落地。“这是我们利用加工增值政策生产的首批药品,销往福建和陕西。”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卫说。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海南深入开展压力测试事项研究,提出压力测试清单建议、封关前后政策实施的时序和节奏、防范风险的举措,确保封关前后政策落差可控,目前已逐步推进贸易、金融等领域压力测试。

  给足压力,应试尽试。前不久,海南省委经济工作会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即将转入政策制度的压力测试期,指明了海南自贸港所处的新的发展方位,意味着自贸港已经走过了政策制度的研究设计阶段以及有效性验证阶段,进入了压力测试阶段,距离封关后全面实施阶段更近一步。

  挖掘政策红利 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蔚蓝的大海一望无垠,碧绿的椰林风光无限。元旦假期,位于文昌市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塔吊林立、泵车轰鸣,工人们忙着给发射场基座浇筑水泥,一派繁忙景象。自2022年7月开工以来,该发射场一号和二号工位建设齐头并进,有望于 2024年实现常态化商业发射。

  商业航天是我国战略性科技力量,日益成为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将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运营的航天发射场系统,进一步提升中国民商运载火箭发射能力。”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梁说。

  现代产业体系是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从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到加快培育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航空等三大未来产业,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截至目前,四大主导产业对海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接近8成。在南部三亚,南海立体观测网等一批深海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在西部儋州洋浦,百万吨乙烯、航芯电子信息制造、海上风电和风电装备制造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在北部海口,生物制药、飞机维修、新金融等产业发展可喜……

  特别是作为自贸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产业发展龙头,海南重点园区带动作用凸显。2022年前三季度,重点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4.86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税收收入477.54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比重的51.4%。

  元旦假期,位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莱佛士(海南)国际医院项目建设马不停蹄,工人们正对医院的检验科室、前台及候诊区等设施进行内部装修。开工两个月以来,这个项目建设持续快速推进,将争取2023年4月正式开业。

  这家医院由新加坡头部私立综合医疗集团莱佛士投资。“海南连接着中国与东南亚,是‘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莱佛士医疗中国区总裁谢风才说,莱佛士医疗集团将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和乐城先行区的政策优势,双向引流共建亚洲医疗窗口,在乐城为患者提供专业化差异化的高端医疗服务。

  开放是自贸港的根本特征,得益于各项改革举措和开放政策,海南外资、外贸等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据统计,在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基础上,2022年前11个月,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2.5%。贸易方面,前11个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26.3亿元,同比增长40.1%;服务贸易进出口318.37亿元,同比增长26.54%。

  作为对外连接各种国际品牌,对内连接超大规模市场的典型产业,离岛免税购物是海南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的重要抓手,也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支撑。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海南离岛免税消费逐渐回暖,海口国际免税城人头攒动,随处可见顾客排队买单的长龙。随着这家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免税店开业,海南离岛免税店增加到12家,离岛免税购物格局进一步优化。

  聚焦改革创新 营商环境进步可喜

  如果说海南发展的突出优势是有着最好的政策环境和生态环境,那创建一流的营商环境可谓是自贸港建设的必然要求。加码制度集成创新、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成立营商环境建设厅……锚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到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目标,2022年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快马加鞭、成效可喜。

  项目建设往往离不开土地供应,以往企业想要拿地,常常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查阅和现场走访等。但如今,在海南想拿地,可以上“土地超市”看一看,琳琅满目的土地“商品”,让企业省心省力,选取自己心仪的地块,开启项目建设。

  “土地三维影像、占地面积、建筑密度等信息一目了然,我们拿地的节奏非常快,从企业决策、子公司注册,到最终拿到土地不动产证,总用时不到一个半月。” 颐养健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前期开发总监张翀说。2022年7月,该公司与合作伙伴在“土地超市”顺利下单海口江东新区的六宗办公用地。

  “土地超市”是海南自贸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制度创新,通过分类归集政府储备土地、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农村集体和农垦经营性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5大类统一管理,建立公开透明、方便快捷的土地交易机制和平台应用,实现“云上读地”“云上选地”。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前不久,海南发布了包括“土地超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在内的新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截至目前,海南累计推出134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其中8项向全国复制推广。

  2022年12月13日,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挂牌成立的新闻在全国引发广泛关注,这个在全国率先成立的正厅级省政府组成部门,开创了营商环境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的新格局。

  “成立省营商环境建设厅,聚焦的是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痛点堵点难点,目标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厅长陈际阳说,该厅将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融为一体同步建设,是行政体制的重大改革,将为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海南方案”。

  由该厅“前身”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运行的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上线一年多来已累计办结营商环境问题4000余件,办结率近九成,赢得市场主体的普遍赞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本法”,海南先后制定出台了20多件自贸港法规,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夯实法治根基。其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主体注销条例》等法规先后施行,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着国内外投资者纷纷来海南投资兴业。截至目前,海南存续市场主体超200万户,市场主体增速连续33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