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津城重燃“烟火气”
2023-01-10 记者 刘惟真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展逛街、购买新衣、品尝美食……新年伊始,记者走进天津多处商超百货、购物中心看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及复工复产的推进,消费者纷纷走出家门,津城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经济活力正在重燃的“烟火气”中加速释放。

  “连日来,伊势丹百货顾客数量稳步增长,目前每天客流量超过1万人次。商场共汇集了约400个品牌,开柜率也已恢复到了近100%。”天津伊势丹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杰说。

  作为位于天津市中心的老牌百货商场之一,伊势丹百货在2023年迎来了开业30周年。为了迎接新年,员工们悬灯结彩,将商场装扮一新。商场内还专门以“城市记忆”为主题开辟了展览区域,从百货经营、时尚潮流等角度回顾津城30年来的发展历程,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2022年12月31日,市民游客在天津市金街步行街购物休闲。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毗邻天津西站的主要商业综合体之一,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拥有近200家商户的天津水游城内近日也十分热闹。

  “近期商场开铺率保持在93%以上,从去年12月底开始,客流明显回暖、销售额逐日上升,这让我们充满信心。”天津水游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芳说。

  方芳介绍说,此前一段时间,水游城的客流主要集中于零售业,而近期已呈现出零售、餐饮等行业同步恢复的积极态势。“商场内的影院、KTV、儿童娱乐场所及艺术教育、体育健身等商户逐步开放迎客,业态之间互相带动,起到了拉动消费的良好效果。”

  天津市红桥区商务局副局长宗红云说,除水游城外,区内的陆家嘴商业中心等商业综合体近期均明显显现出复苏迹象。

  “我们紧紧围绕扩内需、促消费的主线,一方面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广泛动员辖区内的商贸流通企业自主开展特色促销活动,支持商圈引进新店、开展引流;另一方面搭建平台,通过发放消费券、与平台企业进行合作等方式开拓消费场景。”宗红云说。

  在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下,各大商圈持续提升品牌丰满度与经营业务能力,为下一步发力市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引入优质餐饮、零售商户后,消费者的精准度更高、会员维护情况也更好,因此市场回暖后,我们在客流量与营业额方面复苏速度非常快,除了辐射周边常住人口,也带动了更为广泛的客群前来消费。”方芳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增添市场活力,天津各大商贸流通企业纷纷抢抓岁末年初重要时间节点,以节造势、以节兴市,推出上百场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加快形成新一轮促消费热潮。除各大商圈外,汽车消费也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新动能”。

  虽值严冬,但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的天津捷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4S门店内充满暖融融的气氛,不少消费者组团而来、热情高涨。

  “政府出台了不少政策促进汽车消费,我也打算近期借机会帮家人选购一辆。”在现场了解行情的消费者张先生说,此前发布的《关于天津市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让他更坚定了购车的打算。

  “随着车市持续回暖,消费者购车的热情也在不断提升。最近我们线下每天能够接待数十组消费者,还有不少市民来电咨询。”门店的变化,让天津捷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栋颇觉振奋,更对2023年汽车消费的韧性充满信心。

  “近期,我们正举办‘跨年暖心购物季’活动,在2022年市区两级统筹发放消费券2.95亿元的基础上,再发放1.15亿元的‘津乐购’消费券,进一步活跃市场。2023年,天津还将举办第三届海河国际消费季等十大品牌活动,在汽车、百货、家电、餐饮等领域形成常态化促消费机制。”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孙剑楠说。

  在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消费预期指数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预期指数回升,其中消费能力、消费环境分项指标较前两年显著改善;2023年,预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居民消费有望总体保持增长态势,恢复回暖可期。

  在渤海之滨,相关部门与机构负责人的“新年计划”也更加清晰。宗红云说,2023年红桥区将加快引进“首店、首发、首展”等新经济业态,提升区内各大商圈的品牌品质、充分发挥文化优势,促进文旅商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我认为,接下来的春节周期市场回暖会更加明显。2023年上半年将会是各大商圈整体发力、大展身手的极佳时机,相信我们一定能打开市场、更具活力。”方芳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