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乡村特色产业图鉴 | 小葡萄“串”起“甜蜜”事业——江苏句容丁庄村产业融合路越走越宽
2023-01-11 记者 刘宇轩 王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农历兔年越来越近,江苏镇江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的农户们正忙着为葡萄藤修剪枝杈,期望新一年有更甜蜜的收成。

  从33年前的2亩巨峰葡萄开始,发展到现在的2万亩种植规模,“丁庄葡萄”不仅享誉全国,还远销海外。

  这个曾经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的穷山村,如今摇身变为人均年收入近5万元、坐拥双国家地理标志的果品基地,更被誉为“中国葡萄之乡”。随着产业融合的路子越走越宽,小葡萄“串”起了乡村振兴的“甜蜜”事业。

  2022年盛夏时节,丁庄村出产的葡萄“漂洋过海”,走进了新加坡的千家万户。在整个产期,当地葡萄每周出口一次,每次发货量在4到5吨。

  这已经是当地葡萄第二年出口国际市场。“丁庄葡萄是江苏首批走出国门的葡萄类鲜果产品,出口销售是国际市场对我们品质的认可。”茅山镇丁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静说,葡萄种植技术的创新,让“土产品”打下了“洋市场”,也倒逼农户按照国际订单的标准要求计划性种植。

  地处茅山革命老区的句容市茅山镇,放眼望去都是高高低低的丘陵岗坡。在20世纪80、90年代,这里与周边乡村一样,只种植产量较低的水稻等粮食作物。20世纪90年代初,由镇江农科所的农技专家赵亚夫牵头,引进日本的葡萄栽培技术,当地农户开始小规模试种巨峰葡萄种苗。这一试可不得了,葡萄挂果后由于品质高,被抢购一空。

  “我们对巨峰品种不断改良,并适应市场消费需求,先后引进开发阳光玫瑰、夏黑、美人指、金手指等十多个优良葡萄品种。”镇江市农科院研究员芮东明介绍,起初葡萄种植全凭农户个人经验,管理上较为粗放,后来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农户们采用多种类型的架式栽培,推广绿色防控技术、设施大棚等管理手段,葡萄种植搭上了农技创新的快车。

  多年来,句容当地已构建“首席专家团队+推广团队+示范户”的农技服务体系,一批农技专家也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把标准化的种植经验在当地推广开来。

  为克服种植主体过于分散、市场信息不灵、缺乏议价主导权等问题,2015年8月,在当地政府指导下,“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揭牌成立,下辖7个合作社和5个家庭农场,社员农户1927户。

  “农户从产到卖全部由联社承担,我们聘请专业团队设计包装,统一丁庄葡萄品牌形象。注册了区域公共品牌,将‘丁庄葡萄’作为母品牌,原有各家品牌作为子品牌,体现在包装盒上。”方静说,2017年,“丁庄葡萄”成功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截至目前,句容当地举办了十三届“句容葡萄节”,并号召农户们参加“丁庄杯”葡萄评比大赛,根据果型、色泽、风味,评出优质产品。

  “就是要守护好这块金字招牌,让品牌效应发挥最大价值。”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袁民说,目前,丁庄葡萄已拥有盒马鲜生、金鹰超市等全国2000多个商超的合作方,占据了中高端葡萄市场中的较大份额。

  “一天一辆小轿车。”当地人这样形容葡萄收获时节的成果。“顶级葡萄最高甚至卖到四五百块钱一串。”茅山镇丁庄村农户殷九兵告诉记者。

  “丁庄葡萄是一项甜蜜的事业。”当地不仅建立起葡萄深加工下游产业链,还依托特色农业资源建立“葡萄小镇”,招徕众多游客来此游玩。

  产业链延伸了,农户的腰包也鼓了。据介绍,除了原有的葡萄酒、葡萄籽油外,近年来当地逐步推出了葡萄萃、葡萄干、葡萄奶昔等24种衍生产品。

  “以葡萄为媒,大力发展集观光、休闲、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现代果业,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提升了‘丁庄葡萄’品牌的附加值。”茅山镇党委书记郭露说,每年“葡萄小镇”都要吸引长三角等周边地区超过30万游客前来尝葡萄、赏美景。亲子家庭可以沉浸式体验育苗、栽培、修剪、采摘等农事活动,了解石磨、手推车等农具的操作。

  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浆。在丁庄,围绕着一颗小小葡萄,三产融合的发展理念正写就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