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海关多举措保通保畅服务“双循环”
2023-01-11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京津冀,海关推进三地跨境货物贸易一体化监管;在长三角,海关着力推动加快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海关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局同频共振……1月10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海关获悉,全国海关多措并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依托天津港“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进口汽车配件从船抵港到运至北京厂区仅需要四个小时。海关总署负责人介绍,目前,在京津冀,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关建立京津冀三地通关保通保畅机制,实现257家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名单互认、实验室检测结果互认、通关便利共享,推进京津冀跨境货物贸易一体化监管。

  在长三角,海关着力推动加快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等海关联合为企业送上一整套专属服务“大礼包”:推动“离港确认”模式在长江流域全覆盖,通过此模式企业中转时间节省一到两天;推动“联动接卸”模式覆盖面扩大至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大幅缩短企业通关时间;建立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白名单”五关互认机制,为长三角1.4万家“白名单”企业提供全程通关指导和服务。

  在粤港澳大湾区,海关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局同频共振。海关总署先后出台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18条措施和支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16条措施。广州、深圳、拱北、黄埔等海关稳步扩大“大湾区组合港”“湾区一港通”改革试点范围,通过港口资源互补增强沿江港口的国际航运港口资源,形成40条江海联运航线,连通珠三角8个制造业大市29个港口,货物平均堆存期缩短近70%,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近7000万元。

  此外,海关积极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走深走实。乌鲁木齐海关创新实施“中欧班列+运邮”“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模式,支持中欧班列新发展。宁波海关开展数字经济基层探索,对相关业务系统进行“一站式”整合,解决企业在进口商品时遇到的“哪里查、哪里问、哪里办”的问题,有效提升企业便利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