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
2023-01-11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月10日,两项央企专业化整合落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生物质发电项目专业化整合工作圆满完成;中国电建与通用技术集团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

  而就在1月6日,中国华能与中国海油、中国建材、中国船舶等13家中央企业开展集中签约,涉及22个光伏发电和风电项目,这是近年来中央企业新能源领域中涉及范围较广、项目较多的专业化整合。

  开年以来,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而至,这背后是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根据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2023年国资央企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积极开拓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发挥领头羊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师牟思宇表示,今年国资央企将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和公共服务等功能,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据了解,国能生物是我国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隶属于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装机容量113.6万千瓦,资产总额158.6亿元,年利用农林剩余物1000万吨,惠及产业链上下游超百万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推动国能生物重组进入国家电投,有利于促进输电、发电等产业各环节的中央企业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也有利于引领生物质发电行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强调,两个央企要以此次生物质发电专业化整合为契机,深化双方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灵活性电源建设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此外,医药健康也是央企专业化整合的重点领域,中国电建与通用技术集团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便是又一重要成果。

  据了解,中国电建此次共有30家医疗机构纳入国有企业医疗改革范畴,此次签约的医疗机构是最后一批改革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