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从股权投资赛道切换看经济发展新动向
2023-01-11 记者 袁小康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近期多家股权投资研究结构披露的数据,2022年国内IT、半导体及生物医药等硬科技投资热度保持高涨,高端制造受关注度提升。其中,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赛道吸金最多,VC/PE(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金额达1800亿。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股权投资热门赛道切换,可以探见经济向实发展新动向,中国制造业正在由大变强,追求以“新制造”带动“新增长”,为经济稳增长夯实基础,也带来了投资新机遇。

  半导体等硬科技投资热度高

  从多方发布的数据来看,2022年国内IT、半导体及生物医药等硬科技投资热度保持高涨。

  清科创业发布的《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吸引投资最多的是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赛道,VC/PE投资金额达1800亿。新能源是2022年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如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金额同比增长了78.7%。

  “具体到行业分布,2022年IT、半导体及生物医药等硬科技投资热度保持高涨,新能源、新材料受关注度大幅提升。”清科创业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倪正东说。

  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及移动互联网、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私募股权投资报告》也显示,2022年上半年,科技行业的私募股权投资热度仍稳居第一,其投资数量、投资金额占据TMT行业总投资数量和金额的81%和77%。

  近期相继完成的投融资案例也佐证了上述趋势。包括知存科技、长扬科技在内的多家硬科技企业获得大额融资,涉及包括存内计算芯片、工业互联网等硬科技领域产业,投资额度均超亿元。

  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表示,2022年以来,毅达资本已经完成了超过100笔投资,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硬科技领域。

  轻舟资本创始合伙人周彬表示,“硬科技未来会出现较大的发展,将会产生更多的机会,这对中国和早期投资机构都会是一种优势。”

  高端制造成关注焦点

  记者观察到,近日,多家高端制造类公司完成融资。在不少投资人看来,随着制造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带来更多投资机会,不少机构在热门领域都加大了投资力度。

  “2022年高瓴在制造业方面投资占比最高,超过40%。科技创新在不同产业的广泛渗透与制造业等传统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值得关注的两个方向。”高瓴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良表示。

  小村资本合伙人郑赞表表示,近年来小村资本开始更多聚焦于先进制造相关领域,围绕相关产业链进行投资。“我们借助政产学研模式,结合当地优势产业,与产业龙头进行合作。在投资实践中,我们发现先进制造类项目具有更高的孵化成功率,这也符合我们增加确定性的投资思路。”

  研究机构方面,信达证券认为,近期智能制造利好不断,产业发展脚步越来越快,在数字经济时代,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是提质降本的关键,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国金证券表示,我国制造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和28%提高到2021年的15.1%和32.4%;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助推下,全球制造业正从自动化向智能化方向迈进,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的落地应用对于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映射经济转型升级成效

  数据的背后,折射出我国经济不断向实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的成效。

  “投资结构决定未来经济的结构。相关数据反映出当前我国大力发展新经济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水平,促进产业不断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迁移的趋势。”中国建投研究院主任张志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科技行业中半导体行业和IT服务业受市场追捧,科技行业的走强得益于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的大力持续支持,同时国家对于加快深化改革创新的进一步推动,科技行业在各个阶段都受到资本的青睐,对初创期和扩张期企业的投资数量和金额占比均有所上升。”普华永道中国审计业务合伙人莫斌说。

  在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审计市场主管合伙人张翌看来,随着国家各项稳经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相关支持举措持续推进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科技行业中半导体行业和IT服务业受市场追捧,未来TMT行业私募创投的表现值得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