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散寒化湿 仝小林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开良方
2023-01-11 记者 方悦 实习生 金成蔚 何宇旋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面对本轮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仝小林提出,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中医属性定性为“寒湿疫”。为什么“寒湿疫”听起来又寒又湿,反应在很多人身上却往往是高热?老年人是此轮疫情当中的风险人群,又该如何防治?

  近日,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中医药报社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有限公司协办,“新华健康”快手号共同参与直播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访谈中,仝小林院士分享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期的中医药建议,表示诊疗思路的重点就是要散寒化湿。

  新冠肺炎如“寒湿疫” 侵犯呼吸道胃肠道

  仝小林表示,几千年来,中国历史上抗疫都是靠中医药,西医传入后,开始中西医结合防治。而“疫病”本身是有不同类型的,新冠肺炎像“寒湿疫”。

图为仝小林院士。(图片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官网)

  “寒湿疫的特点首先是会传染,再一个就表现为寒湿。比如,我们通过临床症状看病人,他整个头痛、身腰痛、骨节疼痛,是这次病的最明显表现。然后又表现为舌体胖大、齿痕、舌苔白厚腻,甚至是腐腻,中医‘舌诊’一看就知道这是湿。特别是有些胃肠道的反应,恶心、呕吐以及厌食等都是湿的表现。新冠病毒本身非常喜好寒湿环境,比如冷链的低温,有利于存活。”仝小林说。

  据仝小林分析,每种病毒对人体脏腑的侵犯有其自身“偏好”。像流脑、乙脑的病毒就是侵犯脑部,流行性出血热的病毒侵犯的是人的肾脏。而新冠病毒则比较“喜欢”侵犯人的呼吸道和消化道。从2020年原始毒株到现在的奥密克戎、XBB等毒株,我们发现,病毒一直在变,但它的基本属性属于寒湿,这一点没有改变,所以中医的诊疗思路就是要散寒化湿。

  中医药方解决 “腰折”“刀片嗓”

  仝小林说,“腰痛”症状在这次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中表现得很明显,有很多人的腰部疼得就像折了一样,觉得特别沉重。中医有句话叫做“腰中如带五千钱”,意思是腰沉重得像挂了一串大钱似的,直都直不起来。这种情况就是中医讲的寒湿。所以用羌活胜湿汤,还有肾着汤,这两个方子的效果非常好。

  咽痛、咽痒也是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一个临床表现,这次北京的“刀片嗓”就挺厉害。仝小林认为,这种情况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是风寒点火,一下子上嗓子了。治疗上,可用防风通圣丸、升降散这一类中药。

  味觉嗅觉临时丧失,也是病毒导致的。仝小林说,按中医思路,用苍耳子、辛夷、薄荷、白芷、川芎这一类的药物。有的人得病后听觉出现障碍,用“苍耳子散合通窍活血汤”加减的方子,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

  此外,仝小林说,也可用按摩的方法对耳朵和鼻腔的症状进行缓解,可在耳后高骨处(揉压时候特别酸痛)和迎香穴进行按摩。针灸也对恢复鼻耳通窍很有好处。

  他说,瘟病是以伤阴为主线,而寒湿疫是以“伤阳”为主线,现在这种病的症状到后期还流清鼻涕,患者气道受损伤后比较敏感,一直咳嗽,表现类似于变异性哮喘。按这个思路,可用“射干麻黄汤”为主方去加减。另外有个小方子叫“前百苏苈汤”,效果非常好。

  中药良方预防心肌炎

  仝小林说,由于佩戴N95口罩会让患者呼吸增加困难,所以长期佩戴N95的人要特别注意心脏缺氧的问题。他建议医护人员及其他需要长期佩戴N95的人,佩戴之前先吃丹参片、丹参丸一类可以供氧供血的药。“升陷解毒护心汤”是一个很好的方子,它是在民国名医张锡纯“升陷汤”的基础上加入丹参、穿心莲和黄连等保护心脏的药材后拟定的药方。

  如何防“白肺”、提升氧饱和度?仝小林认为,“子龙宣白承气汤”是治疗白肺的一个好方子,大黄是其中的药材之一,其可驱逐邪气、通腑承气,该方有助于加强全身气血循环。

  “如果呼吸出现气喘不止、氧饱和度非常低等更严重的情况时,就需要用中西医配合的方式治疗。其中,中医就用‘破格救心汤合子龙宣白承气汤’。”仝小林说,中西医配合起来的效果非常好,有些重症患者出现生命危险时,最后又被抢救过来了。

  老年人“护阳气”注意防寒保暖

  伤阳需用补阳药。如今的新冠疫病本身是以伤阳为主线,用寒湿进攻人的阳气。因此,用一些特殊的药物,比如槟榔、厚朴、草果,能帮助人体散出内部邪气,保护体内阳气,这也是本次中医治疗的一个特点。

  仝小林说,“护阳气”关键在于暖。老年人保护阳气的重点就在于保暖。增强老年人的体质,可使用一些像人参、黄芪、党参、干姜这样的药物。平常吃的葱、姜、蒜以及饮用适量的酒,均可以散湿祛寒。体质增强了,阳气自然也充足了。同时,按照中医的一些规律生活,也是保护老年人阳气的关键所在。中医讲究要“冬藏”,指不要太过多地消耗自己。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多活动,太过寒冷的时候尽量减少运动。

  此外,仝小林建议,可以使用食疗法保护老年人的阳气,做到“好热恶冷”即可。他说,凡是热性的食物就多吃,寒性的食物就少吃。张仲景在《伤寒论》中就提到了当归、生姜的药用价值。当归生姜羊肉汤无疑是为老年人补充阳气的一道好菜。当归是活血、养血的,而羊肉作为能量的补剂,本属温性肉类,在与生姜的驱寒散寒属性结合后,暖胃效果极佳。食疗法进行“食补”,寒冷的节气下做到“冬藏”,这样的结合便可以最好地将阳气保护在体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