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贸促会报告: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2022-07-29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29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中国贸促会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中国贸促会经过问卷调查、企业座谈、专家访谈等,编写完成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评价良好。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介绍,报告参照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评价的最新试行标准,从市场准入、获取经营场所等10个方面,请外资企业对中国的营商环境和有关政策作出评价。

  报告显示,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纳税和市场准入评价较高。89.33%的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评价“较满意”以上,89.32%对纳税评价“较满意”以上,87.92%对市场准入评价“较满意”以上。雇佣劳工、纳税、获取金融服务和市场准入满意度评价分别比第一季度增加3.94、1.27、0.64和0.52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80%以上外资企业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抗疫助企纾困政策、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绿色通道”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实施情况、偏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优化外国人赴华签证政策、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评价为“较满意”以上。

  “上述情况表明,中国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和全面实施,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外资企业感受明显,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满意度越来越高。”冯耀祥说,近期,中国贸促会在国内分片区组织了多场外资企业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外资企业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在市场规模、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综合竞争优势,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愿意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经济共成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