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规范金融科技创新 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2022-07-29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2022中关村金融科技系列活动之一第六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在线上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胡滨、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等专家学者围绕规范金融科技创新,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分析精彩观点。

  胡滨表示,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在经历爆发式增长阶段、风险累积暴露阶段、彰显全球竞争力阶段和全面治理整顿四个阶段后,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将继续深耕小微普惠金融服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助力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科技的国际化和全球化。与此同时,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需要建立一个长效的监管机制,不仅要处理好监管者与被监管者之间的关系,还要建立信息共享、沟通机制来共同推动创新。一要充分发挥监管沙盒在金融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二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发挥金融科技公司在监管科技创新的作用;三要加快隐私计算等金融科技应用的发展,实现数据要素的共享和流通,发挥数据要素资源配置作用;四要建立和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对金融科技发展过程出现的风险做到及时预警和引导。

  针对金融机构如何加强数据安全治理,周道许提出五条建议。一是开展数据安全顶层设计,二是完善数据安全治理机制,三是加强数据应用生命周期中的安全管控,四是优化数据安全运营体系,五是加强金融科技安全人才培养及员工安全意识教育。从国家与金融行业层面,周道许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快配套标准规范建设,二是开展数据安全认证与针对数据安全的IT审计工作,三是加快数据安全产业生态建设,四是推动建立跨境监管国际合作机制,提高国际话语权。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21中关村金融科技30强榜单》和《2022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报告》。报告提出金融科技发展的六个趋势,包括:零信任理念成为数据安全创新的方向;隐私保护成为金融数据安全的重点关注方向;绿色金融科技成为金融科技发展新的着力点;元宇宙等新技术加速提升金融机构“在场”服务能力;金融信创带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更加深入;金融科技治理体系更加趋于系统。

  本次会议由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联合主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