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云南怒江州: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6 记者 杨静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曾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后,当地持续发力巩固好脱贫成果,通过发展产业、稳定就业让乡村振兴步伐越来越稳健。

  在怒江州泸水市的银坡春灵种养开发基地,一株株中药材长势正好,傈僳族群众更介山在基地熟练地清除杂草、管护中药材重楼种苗。今年68岁的更介山搬迁到泸水市大练地街道和谐社区后,因年纪大、不识字、不会讲普通话发愁如何过日子。在帮扶干部的介绍下,她来到基地做中药材管护工作。

  “基地包吃包住,每天还有80块的收入,工作生活都很高兴。”更介山说,技术员帮助她掌握重楼等中药材的种植、管理技术,自己还学会了普通话。

  银坡春灵种养开发基地是怒江州十大经济庄园,基地负责人肖志军介绍,他们在招聘时,优先考虑周边村寨的群众以及搬迁群众,尤其是年龄偏大、有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在这里,大家学到了技术,实现了增收,还处成了朋友。”肖志军说,大家把基地当家园,一起学习技术、一起跳傈僳舞、唱白族调、学讲普通话,一起走上致富路。

  “产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怒江州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石云天介绍,脱贫后,全州启动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谋划打造咖啡、草果、茶叶等10个现代农业特色庄园。其中,草果产业实现综合产值达13.2亿元,带动4.31万户16.5万人稳定增收。

  蜂蜜是部分脱贫群众过去补充能量的食品,如今在社会帮扶力量支持下,逐渐成为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贡山县茨开镇丹珠村村民余建生带着采蜜工具来到云南农垦怒江蜂业公司中华蜂扶贫养殖基地,收取百花蜜。“今年气候好,预计能收到1000公斤蜂蜜。”余建生说,去年收到的800公斤蜂蜜收入了8万元,养蜂成了家里的主要收入。

  “我们建了4个中蜂养殖示范基地,养殖蜂群达1000群以上,开发了百花蜜、冬蜂蜜等7个类别20个品种。”怒江蜂业公司总经理罗春良说,他们高标准建设蜂蜜加工生产线和产品检验室,建立严格收购、产品质量检验和品控管理制度,已收购全州近4万公斤蜂蜜,支付款项280余万元,带动600多户养殖户增收。

  针对脱贫基础还不稳固、纳入监测对象多、产业支撑不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的实际,怒江州建立了“监测、包保、暗访、调度”制度,在做好常规防返贫监测外,分县(市)派出固定暗访组,实行双月暗访不少于10天,在一线核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落实。

  与此同时,怒江州打通困难群众“向上”自主申报的渠道,充分发挥“政府救助平台”作用,只要群众在平台上进行申报,就会有干部一一进行对接核实,以解决“向下”监测的不足。截至目前,全州群众在“政府救助平台”申请困难救助7379件,办结7334件,办结率99.39%,办结率和人均申请量均排名全省第一。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怒江州在脱贫后持续坚持的工作。贡山县独龙江乡曾是“孤网供电”,今年5月,南方电网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正式投产运行,使独龙江乡拥有了智能微电网运行、大电网互联的“双电源”供电保障,独龙族群众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历史性跨越。

  为支持易地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发展,南方电网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还成立专班,对产业用电需要进行分析,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确保产业用电稳定。

  此外,怒江州坚持示范带动赋能、旅游牵引赋能、全域绿美赋能、党建引领赋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远距离望山体美、中距离观田园美、近距离看村庄美、零距离有体验美”的美丽新怒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