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下半年或有更多动作
2022-07-18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中央企业近年来专业化整合不断深化,重点聚焦解决“铺摊子”、管理“叠床架屋”等问题。

  以近日13组项目集中签约为信号,行业领域更广、参与层面更宽、精细程度更高的专业化整合启动。未来,将在检验检测、医疗健康、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钢铁、物流等重点领域和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竞争能力强、资源配置优的一流企业。

  国资布局调整效果初显

  截至今年5月31日,船队综合运力1.1346亿载重吨/1408艘、集装箱码头年吞吐能力1.32亿标准箱、管理船员近5万人,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2016年重组而成的中国远洋海运有着众多的世界第一。

  “针对两家企业产业链高度重叠、资源分散、资产情况错综复杂等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快速、同步推进核心业务板块整合,重组当年即完成了集团总部和七大核心业务的专业化重组以及海外网络的整合工作。”中国远洋海运副总经理冯波介绍。

  通过重组和后续东方海外国际和胜狮货柜等一系列兼并收购,中国远洋海运成为全球最大综合航运企业,用1/18运力承运了全球1/10货运量,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中央企业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目标,实施了一批专业化整合项目,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中,实现资源配置效率和发展质量效益有效提升。

  其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有效发挥了“助推器”作用。中国诚通副总经理李友生介绍,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央企,中国诚通先后出资930亿元助推油气管网、现代物流等重点行业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同时,中国诚通打造了专业化的央企“两非”资产接收服务平台,目前已与19户央企集团达成合作。

  一艘中远海运集装箱货轮在两艘拖轮的辅助下,靠泊进海南洋浦小铲滩码头。记者 蒲晓旭 摄

  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

  整合并非简单的分拆合并,要实现1+1>2的效果需要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方式方法。

  “中国建材在专业化整合过程中,始终坚持将非上市资产通过证券化增强流动性的整合方向,让国有资产、非国有资产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价值发现。”中国建材副总经理魏如山说。

  水泥业务分散在多家公司(含3家A股上市公司)、资源配置低效、机构人员重复……这是2016年“两材”(中国建材集团与中材集团)重组之初面临的局面。

  为此,中国建材对基础建材业务实施分步整合,先将非上市水泥公司的资产全部注入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而后针对2家上市水泥公司宁夏建材和祁连山水泥实施整合。通过整合,天山股份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泥上市公司。

  国药集团也通过用好上市平台,整合内部资源,“一业一企”形成发展合力。例如,在化学制药领域,将原分散于四个主体、三家上市公司的20余户化学制药企业整合进入A股上市平台国药现代,组建了中国第四大化学制药企业。在医药商业领域,将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国药器材注入港股上市公司国药控股,以加快药品流通、器械流通和医药零售的“三网”融合。

  “除此之外,还全面推行区域整合。国药一致、国药股份等上市公司先后实施资产重组,有效解决了同区域内重复投资、同业竞争问题,实现了区域市场的一体化运营。”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

  在推动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的同时,中央企业还着眼国资全局,加强央地协同,通过无偿划转、协议转让、合资新设、资产置换、交叉持股等多种方式组合推进专业化整合。

  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陆益民介绍,集团与天津市共同出资100亿元成立机床装备集团,对集团机床企业实施一体化集约化管控。同时,整合科技研发资源,在内部打造国家级高端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技术创新平台和高端人才聚集基地,在外部牵头48家“产学研用”合作单位组建了“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推进机床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

  中国建材集团的槐坎南方日产7500吨绿色智造二代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资料照片

  下阶段重点任务明确

  7月12日,25家中央企业、海南省国资委及有关地方企业就13组专业化整合项目开展了集中签约,项目涵盖数字科技平台、通航业务、能源装备、供应链服务等合作领域。

  在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看来,这次集中签约意味着,央企专业化整合将呈现加快推进的态势,所涉及的行业领域将更广、参与层面更宽、精细程度更高。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当前,国内国际环境中一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深入实施专业化整合,有利于中央企业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于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部署,下一步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专业化整合,有效解决中央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实现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产业结构更加清晰,形成一批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突出的“专精特新”子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整体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升。

  从具体措施来看,未来将加快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等重点领域和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央企间资源有效整合,并推进企业内部深度整合融合,加大对管理层级超过4级子企业的整合力度。此外,还将聚焦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中央企业与外部资源有机结合,对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等领域积极开展并购。

  下半年,央企专业化整合或有更多动作。多位中央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有序推进尚未完成的专业化整合项目,继续深化已整合企业的深度融合、释放重组协同效益,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