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三院:锚定鲁班奖目标,加速美好医院落地
2022-07-26 来源: 中国网海丝频道

  2022年7月23-25日,在“第23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暨国际医院建设、装备及管理展览会”期间,各医院建设品牌一齐绽放,展示我国医疗与卫生事业最新成果。

  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分院(简称“山东三院”)作为全国多类别全领域医疗建筑设计“王牌部队”,凭借过硬建筑设计实力及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在业内广受好评。

  大会开幕当日,山东三院王岗院长受邀走进CHCC2022媒体群访间,围绕“鲁班奖”、“美好医院建设”等话题与现场媒体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连获鲁班奖,打造医院建筑设计美好新高地

  从深圳大学总医院,到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再到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一期,山东三院设计项目连获“鲁班奖”,建筑设计水平受到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认可。对此,王岗院长表示,在大众心目中,鲁班奖代表着高品质、高标准。然而十年前的鲁班奖评价标准较当下而言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不断奋进的过程中,山东三院逐渐找到了一些获奖规律。

  “首先,荣获鲁班奖的项目必须是一个优秀的建筑设计作品,并且在建筑设计中能够体现出新的理念;其次则是施工的精细化水平、完成度以及公共空间环境是否具有艺术性。”王岗院长说到,“在打造这些精品医疗建筑项目的过程中,我们都做了前瞻性的规划与设计。”

  在建筑设计之初,山东三院便锚定精品项目目标去展开工作,设计上的精益求精,加上施工与技术质量方面的严格把控,一座又一座鲁班奖获奖项目接连落地,有力推动医院建设向“美好”转型。

  所谓美好,就是坚守以人为本的建筑设计本质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新提升。在此背景下,“美好”成为大家对医院空间全面升级的目标与期许。王岗院长告诉现场媒体,得益于我国近三十多年来的腾飞步伐,大家从传统的看病、治病,到现在不仅是完成病痛的诊疗,还包括心理的治愈、环境的疗愈。美好医院实际上是呼吁医院建设者要更多地关注医患的内心感受。

  作为建筑设计师,面对医院这个特殊的空间需要做综合考量,首先要考虑它服务对象的体验。对于患者而言,病痛使其更易敏感、焦虑,除医护人员的专业照护外,建筑艺术环境、便捷性设施、流畅的动线都能够缓解患者不安的心情。与此同时,建筑设计师也要关注医护工作者的感受,空间色彩是否舒适,设备是否安置得当等问题也都在规划之中。

  “我国幅员辽阔,地理气候、地域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山东三院打造的建筑设计南到深圳、广西,西北到新疆、内蒙。无论在任何环境和文化中,都能塑造出精品项目,是山东三院一贯坚持的目标理念。比如当前设计的前海人寿、甘肃兰州重离子直线加速器示范基地和部分省级医疗建筑项目,山东三院都是朝着高品质的目标去打造,依托不断进步的科技条件,结合自身二三十年的设计经验,努力塑造更美好的诊疗空间。”王岗院长说到。

  持续学思践悟,终将走向美好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国建设了许多应急治疗设施与公共卫生建筑,这让医院建设行业迎来新的发展迭代高潮。对于医疗建筑设计师而言,它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医院受其功能复杂的影响,不同于学校、剧场等空间,它需要精细化的空间布局与医疗设备的紧密配合。

  王岗院长认为,在未来暂时不能摆脱口罩的背景下,建筑设计师需要注重分流明晰的同时加速运转效率。将洁污分流、医患分流、医废运转等方面的工作,都进行严格且专业的设计,尽全力保障医患的健康与安全。对此,王岗院长还建议医疗建筑设计师应持续学习、思考、实践、感悟,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对工程、技术、材料等方面的更加熟练、更加全面,只有不断蓄力学习,做足知识储备,面对突发状况时才能从容面对。

  提到团队管理,王岗院长表示:“山东三院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开放的、有旺盛创造力的国际化团队。我鼓励建筑设计师们走出国门,看看不同国家的医疗建筑,取其精华,再结合我国国情,让我们打造出的医疗空间更实用、更美好。当前,我们的团队也拥有一些欧美的建筑师,在讨论项目时,大家会对同样的事物产生不同的认知和看法,这样有助于从不同角度去塑造医疗项目,使其全面化、国际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5月以来,随着一系列稳市场稳主体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安徽工业企业整体复苏提速、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部分指标持续好转。

·“数字”脉动展现中国发展新动能新图景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