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人行济南分行多举措支持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2022-07-22 记者 贾云鹏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加快推进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近日从发挥货币政策引导作用,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优化科创企业跨境结算、投融资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17项具体举措,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入科技创新领域。

  2021年11月25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济南市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此次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印发的《关于支持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支持试验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发挥货币政策引导作用方面,每年安排不低于50亿元的再贷款额度和20亿元的再贴现额度用于支持试验区科创企业发展;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将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腾挪出的信贷资金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推动双创债、碳中和债等创新债券产品应用。

  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融资、供应链融资、政银担联动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构建人才有价评估模型,打造与“人才贷”相适应的信贷管理制度。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整合金融支持科创、绿色和普惠领域政策资源,拓宽科技创新支持领域;加大与证券、基金、保险等机构合作,探索开展业务创新。

  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方面,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科创专项贷款支持作用,服务试验区重大科技项目研发;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主体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开展“设备租赁+”、股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和银税互动贷款,加大对试验区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科创企业跨境结算、投融资服务方面,推动相关部门将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政策推广到试验区;支持科创企业按规定开展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提升投融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建立科创金融顾问服务工作机制,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发挥“泉城链”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应用等方面优势,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与信贷流程再造;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科创企业风险评价模型,健全金融安全防控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意见》指出,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完成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推动形成体系健全、结构合理、服务高效、配套完善、保障有力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的金融生态链,实现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金融更好地支持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路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