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老年人应谨慎处分自己的财产
2022-07-26 作者:林婷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七旬老人身患多种疾病,子女却在国外无法照顾。为防患于未然,老人委托外甥女在其突发疾病时及时送医,并代为管理其名下银行卡支付医疗、养老院等费用。谁知不到一年时间,老人发现养老积蓄竟被转走数十万元。

  原告李秀兰诉称:由于我年老多病,子女不在身边,为了防止意外事件发生,我于2019年找到外甥女范蕊请求她帮忙照顾我,并将名下银行卡及密码交付范蕊代为支付医疗、养老院日常开支等费用。我向范蕊转账10万元作为报酬。后我发现范蕊多次擅自使用银行卡资金用于自己的事务,频繁取现并出入商场购买奢侈品,还多次用我的卡宴请他人。我数次向其主张返还,她仍拒不返还财产,共造成资金损失97万余元。

  被告范蕊辩称:李秀兰是我的小姨,平时双方关系非常好,经常往来。由于她子女常年在国外,老伴也早已去世,所以平时都是自己一个人生活。李秀兰在医院抢救时将卡交给了我,希望我在她出现意外时帮忙照顾。出于亲情考虑我才同意,但是双方之间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协议,对方也从未告知我卡内金额,密码是对方让我交钱的时候我才知道,我拿着卡用于她的日常开销。2020年我已把卡还给她,期间花费多少钱也没计算。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李秀兰委托范蕊代为处理个人事务,并支付10万元服务费,范蕊虽不认可李秀兰的主张,但对李秀兰向其支付10万元予以认可,认为此款是给予其的服务费用。故双方虽然未签订书面合同,但是存在事实上的委托关系,受托人应按照委托人的指示处理委托事务,并按照委托人的要求报告委托事务的处理情况。范蕊接受李秀兰的委托为其办理支付医疗费用等事务,范蕊支配银行卡内的款项时应听从李秀兰的指示。但其在委托期间未经李秀兰同意从银行卡内取出大量资金,也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其花费卡内钱款是为李秀兰办理事务,且对钱款的去向、用途不能做出合理解释,故对其超出委托权限的取款应当承担返还的责任。返还的数额,应扣除李秀兰认可的花费的相关款项。综上所述,法院判决范蕊返还李秀兰88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百一十九条规定,委托合同是委托人和受托人约定,由受托人处理委托人事务的合同。第九百二十二条规定,受托人应当按照委托人的指示处理委托事务。需要变更委托人指示的,应当经委托人同意;因情况紧急,难以和委托人取得联系的,受托人应当妥善处理委托事务,但是事后应当将该情况及时报告委托人。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七条还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

  本案中,双方约定由范蕊代为管理李秀兰的银行卡、送医治疗、代为支付医疗费用和养老院费用等事项,而李秀兰也已支付相应报酬,故李秀兰和范蕊之间虽未签订书面的委托合同,但是双方就委托事项以及报酬均已达成合意,成立事实上的委托合同法律关系。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受托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并勤勉地履行自己的义务,按照委托人的指示办理委托事务并进行报告,否则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范蕊在接受委托后,虽部分履行了委托义务,但在委托期间超越委托权限,频繁取现卡内金额,无法证明将所取现款用于委托事项,也无法作出合理解释,未尽到委托人应有的责任,严重侵害了委托人的合法权益。

  老年人在日常的经济生活中,应当谨慎处分自己的财产,避免泄露银行卡信息等个人信息,不要轻易被“感情牌”所打动,需理性分析法律风险,甄别虚假信息,决策前可以多同子女进行协商。当老年人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被侵害人或其代理人有权要求有关部门处理,可及时向当地居委会、村委会、各级政府反映或咨询,必要时可以利用法律武器维权。在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去当地的司法机关申请法律援助,从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5月以来,随着一系列稳市场稳主体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安徽工业企业整体复苏提速、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部分指标持续好转。

·“数字”脉动展现中国发展新动能新图景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