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半年装机同比猛增137.4% 光伏产业高速增长
2022-07-22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21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在光伏行业2022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4%,这一数据已超过去年前十个月装机之和。

  王勃华预计光伏市场或将开启加速模式,并将今年新增装机预测调高10GW,预计全年实现85-100GW。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5省区市明确“十四五”期间风光装机规划,其中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392.16GW,未来四年新增344.48GW。全球市场方面,预计今年新增装机205-250GW。

  2022年上半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和全球清洁能源加速应用背景下,中国光伏产业总体实现高速增长。根据7月20日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全国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同比增幅均在45%以上。

  其中,多晶硅环节,上半年全国产量约36.5万吨,同比增长53.4%。硅片环节,上半年全国产量约152.8GW,同比增长45.5%。电池环节,上半年全国晶硅电池产量约135.5GW,同比增长46.6%。组件环节,上半年全国晶硅组件产量约123.6GW,同比增长54.1%。

  从投资来看,上半年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投资2158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太阳能发电占据631亿元,同比增长283.6%。

  海外光伏市场需求也持续旺盛,实现量价齐升,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再创新高。上半年组件出口量达78.6GW,同比增长74.3%;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约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1%。

  值得注意的是,用电、人才、外贸等挑战依然存在,最大的问题是供应链。今年光伏组件价格已经重回每瓦2元以上,硅料价格更是回到10年前的高位。

  王勃华介绍说,受市场需求预期火热、产业链供给弹性不足、下游产能持续扩张和部分环节高度集中、议价能力强等因素影响,供应链价格上涨明显,导致部分组件企业停、减产,集中式电站的装机需求受到抑制。目前工信部已牵头有关部门协调该问题,正在推进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复绿大小矿坑 再现草原美景

复绿大小矿坑 再现草原美景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总结出了一整套“既要复绿,更要‘富’绿”的矿山环境治理模式,有力推动了煤炭产区及周边生态环境向好。

·高校开设电竞专业透视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以近日13组项目集中签约为信号,行业领域更广、参与层面更宽、精细程度更高的专业化整合启动。

·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安全载客突破500万人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