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IMF再度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2022-07-14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7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22年和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2.3%和1.0%。这是今年6月以来IMF第二次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IMF警告称,大范围的通胀飙升正在对美国和全球经济构成系统性风险。

  根据IMF最新报告,此次调整后的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低于上个月预计的2.9%和1.7%。与此同时,报告还预计今年美国失业率为3.7%,高于上个月预计的3.2%,并预计2024年和2025年失业率都将超过5%。

  IMF执行董事会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前所未有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美国经济已从疫情冲击中“迅速恢复”,但快速反弹伴随着“广泛的通胀飙升”,对美国和全球经济构成“系统性风险”。IMF指出,目前美国政府的政策重点必须调整为,在不引发衰退的情况下,迅速放缓物价上涨势头。“这将是一项棘手的任务。”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同比涨幅已连续三个月在8%以上。

  由于美国通胀“高烧”不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月15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5%至1.75%之间。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的加息。

  根据IMF预测,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应有助于在2023年四季度将美国通胀率降至1.9%,大幅低于2022年四季度的预测值6.6%,尽管这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IMF认为,对美国而言,避免经济衰退正变得越来越具挑战性,美联储有必要提前就政策利率走向给予明确指引,以确保宽松货币政策的有序退出。该组织还警告称,调整应对通胀的措施事关重大,对政策组合的错误判断将给美国经济造成巨大成本,并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溢出效应。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也指出,美国通胀高企局面短期内仍将持续,并且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因素的影响,未来美国经济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粮食生产大省安徽的夏收刚告一段落,田间就再一次忙碌起来:在皖北,大型植保机正对玉米作物喷洒农药;在皖南,早稻长势喜人,正待开镰。

·“持证上岗”新规落地 规范专业类网络直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