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持续领先
2022-07-11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北京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报告显示,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持续领先,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报告从社会、经济、环境三个维度构建了评价指标体系。2021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相比2005年增长幅度为39.89%,年均增速为2.12%。其中,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14.64%,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41.79%,环境高质量发展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43.57%。

  报告认为,北京高质量发展呈现五大特征:一是北京高质量发展持续领先,北京、上海、广东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位于全国第一梯队,北京居先。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领先其他各省,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二是环境和经济主要引擎作用凸显。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加速增长,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需要提升。三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创新持续发挥引领作用。2021年,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相比2005年增长幅度为58.46%,年均增速为2.92%。创新驱动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提升的贡献率为46%。四是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呈“N”形增长态势,风险防控水平应加强关注。2021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数相比2005年增长幅度为14.23%,年均增速为0.83%,风险防控水平总体稳定,对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有提升潜力。五是污染减排水平表现亮眼,助力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2021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相比2005年增长幅度为34.08%,年均增速为1.85%。污染减排的贡献近年来排名第一,且发展水平高于其他各省。

  报告建议,高质量发展阶段,北京应打造三层竞争力——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谋划长期内在的竞争力;抓紧实现低碳发展转型,形成“双碳”竞争力;审时度势,推进高端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形成“双循环”新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监管工作,紧盯人们习以为常“灰犀牛”事件,严防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探索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径。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