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行北京分行为小微企业注入源头活水
2022-07-08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们是途虎养车北区最大的加盟商,在北京有18家门店。因为疫情不少门店被封控无法正常营业,收入大受影响,中行北京国际贸易中心支行这笔150万元的经营贷款是我们的‘救命钱’。”北京明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子巍说。

  熊子巍对记者表示,该笔贷款从申请到发放至企业账户,仅用了一周左右,和银行工作人员的沟通、签约等均在线上完成,非常便捷。

  这是中行北京分行疫情期间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中行北京分行累计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570亿元,惠及5300余家小微企业。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金融部)副总经理张卓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之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明显增加,生产经营形势不容乐观。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但发展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行北京分行灵活运用现有各项支持政策和产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合理采用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小微企业支持。

  针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贷款,中行北京分行分别设有无还本续贷产品“中银接力通宝”和“中银续融通”,对符合条件但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持续的信贷支持,不影响贷款分类和企业、个人的征信,缓解小微企业暂时性资金紧张。另外,对于无法叙做无还本续贷产品的小微企业,设有暂困企业授信管理办法,可通过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对符合授信条件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给予持续的信贷支持,解决客户临时性资金周转问题。

  张卓冉表示,今年以来利率水平保持稳中有降。中行北京分行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按照监管要求执行信贷融资收费和服务价格管理规定,做好费用减免。同时,强化利率差异化管理,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合理定价,避免一刀切利用低价争抢客户。

  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点、痛点,中行北京分行也通过多种方式应对和化解,着力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例如,小微企业贷款不以财务报表为单一判断依据,通过实地调研企业、查看经营场所、库房,核验销售单据等方式综合对企业经营进行判断和分析,并大力借助金融大数据,多角度多维度收集小微企业各类信息,对小微企业进行画像,尽量全面了解小微企业经营情况,为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判断提供充分依据。另外,不断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范围,从传统的房产抵押担保,扩大到专业担保公司、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监管工作,紧盯人们习以为常“灰犀牛”事件,严防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探索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径。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