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电力保供稳生产
——江西迎峰度夏一线见闻
2022-07-11 记者 姚子云 贾伊宁 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899万千瓦、1984万千瓦、2327万千瓦……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的调度指挥室内,6月份以来一条攀升的电压负荷运行曲线引人注目。

  “烈日炎炎,生活用电增加,企业产能恢复,生产用电攀升。”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迎军说,夏季是用电高峰期,对电力保供提出更高要求。

  走进位于江西省吉安县的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电力工人正调试检查电力设备。“去年最高用电量在8月份,达1100万千瓦时,电力能否正常供应对企业是一个挑战。”公司机电部经理何国良说,现在企业订单回暖,生产车间灯火通明。

  园区的大企业“能量满满”,深山的小企业同样底气十足。

  沿着蜿蜒山路,来到大山深处的吉安市遂川县南江乡中顺村,一股淡淡的金银花香弥漫在空气里。在遂川县南江乡中顺村顺升金银花种植园内,负责人康志平停下手头工作,端出一杯冒着热气的金银花茶,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大山深处电压不稳,想过发展金银花加工产业,可晾晒靠天,规模一直上不来。”

  2021年,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遂川县供电分公司通过增设变压器、延伸高压线路、缩短供电半径等方式,对线路进行升级改造,中顺村的变压器从4台增加到8台,容量翻番至1080千伏安。“有了可靠的电能,村里采购了烘干设备,发展起50亩金银花种植。”康志平说,今年销售额已达20余万元,村里正规划再发展上百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面对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除建设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等“超级充电宝”外,江西做好加法,打造更多“小型充电宝”。

  赣州市南康区的家具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众多家具厂房的楼顶,一块块太阳能板整齐排列。在赣州市南康区蓝天木业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派繁忙场景,一台台自动化缝纫机床将海绵、布料等一次性加工成型。

  “再过几个月就是家具销售旺季,公司正马力全开进行生产。”公司负责人刘谊说,楼顶上的3000多平方米太阳能“银行”,不仅保障企业稳生产,也在源源不断赚钱。多余部分可直接上网销售,一年还可为企业省下近40万元。

  在位于抚州市的华风崇仁相山风电场,海拔上千米的相山上,18架“大风车”迎风而动。“夏季是用电高峰期,电力公司安排专人上门检查,发电设备满负荷运行。”风电场负责人吴宝寿说,去年风电场发电量1.22亿千瓦时,可满足崇仁县全年四分之一的用电需求。

  江西还通过市场化手段设置峰谷电价,实现削峰填谷。凌晨,南昌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厂房内灯火通明,数条水泥粉磨生产线开足马力作业。“基本上每天凌晨到早晨满负荷生产,前半夜用电高峰期停产维护。”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赵强说,企业月均用电量达360万千瓦时,自2020年实行错峰用电以来,节约电费成本约850万元。

  李迎军说,目前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已经完成迎峰度夏主、配网重点项目建设和电网关键设备检修等,接下来还将推进新型负荷电力管理系统建设,做好电力负荷预测及平衡分析,保障江西电网电力可靠供应,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监管工作,紧盯人们习以为常“灰犀牛”事件,严防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探索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径。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