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百度智能云:五大力量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2-07-11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日前召开。在大会的数据价值创新论坛上,业内人士针对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强数据要素深度应用等热点内容展开深入探讨,推动数据技术产品、应用范式、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协同创新。百度智能云副总裁刘捷以《数据驱动 AI赋能 助力城市数字化》发表主题演讲,介绍百度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整体架构,阐释如何以四类数字化、智能化场景牵引城市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是智慧化的城市建设本身最不可或缺的影响因素。”刘捷认为,数据要素的价值与城市发展不断深度融合引发效能倍增,使得城市成为数字价值创新的主战场,将促使城市数字化转型向更精细更纵深的领域发展。

  刘捷表示,在数据要素不断升级,价值不断再造的过程中,百度正通过战略、产业、技术、生态、人才五种力量支撑整个城市数字化转型。而面对城市数字化转型进入数据驱动和智能牵引的新阶段,百度智能云结合百度自主AI、大数据技术等优势,以云计算为基础、人工智能为引擎,“云智一体”将数据智能技术深入应用到城市、区县与产业的转型升级中,与场景融合创新,帮助城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甚至是数字社会的蓬勃发展。

  刘捷重点展示了2022年全新升级的百度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架构,即以一个全面数字化、智能化的底座,两个总线(智慧总线和知识总线),三个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城市数字经济赋能中心和城市体验中心),给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四度场景创新。这四度创新分别是动察有深度、治理有进度、兴业有高度和惠民有温度。目前该架构已经广泛服务于北京海淀、上海张江、云南丽江、昆明官渡等不同大小的城市与不同场景。

  除了关注城市,百度智能云还在今年推出了区县大脑解决方案,作为百度城市大脑的轻量级版本,百度智能云区县大脑以小切口,大带动,助力全国区县及四五线城市的数字化建设。

  从城乡融合到产业发展,百度数智赋能系列城市数字化转型。而这背后,得益于百度在自主研发与AI技术方面具备的独特优势。目前,百度以数据标注基地、人工智能产业的赋能中心飞桨平台、百度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三个重要手段,引领智能化,构建城市产业赋能体系,带动地方产业创新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监管工作,紧盯人们习以为常“灰犀牛”事件,严防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探索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径。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