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补贴措施显效 德国6月份通胀上涨放缓
2022-07-01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9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德国物价的上涨趋势在6月有所放缓,德国6月通胀率同比上涨7.6%,略低于5月的7.9%。

  报道称,德国6月通胀率较上月略有下降,部分原因是新的补贴措施帮助控制了汽油和公共交通的价格。6月初,德国暂时降低了柴油和汽油的税率,并推出了一种非常便宜的车票,允许人们以每月9欧元的价格使用当地区域所有公共交通工具。这些措施将持续三个月。

  自乌克兰危机开始以来,能源价格明显节节攀升,推高德国通胀率。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6月德国能源价格上涨了38%,食品价格也同比上涨12.7%。

  经济学家并不认为6月份略微温和的通胀率是一个转折点。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莱默表示,出人意料的下降并不能说明一切。“因为在6月份,燃油折扣和9欧元月票等特殊因素本身就将通胀率降低了近四分之三个百分点,因此产生了影响。”克莱默预测,随着这些缓解措施在9月份结束,通胀可能会再次上升。“由于德国公司没有将大幅增加的材料成本完全转嫁给消费者,因此情况可能会更糟。”

  凯投宏观欧洲经济学家杰西卡·海因兹在一份报告中称,德国6月通胀率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暂时性因素,不会改变欧洲央行需要迅速加息的共识。根据德国德卡银行的一项调查,消费者认为价格的上涨比官方通胀统计数据显示的要强烈得多。德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乌尔里希·卡特表示,德国的消费者信心急剧下降,许多家庭已经不得不依靠储蓄来维持生计,储蓄率正在下降,通胀有可能影响所有经济部门。

  与此同时,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6月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德国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为负27.4点,环比下降1.2点,创1991年以来最低值。报告说,反映德国消费者信心的经济前景、收入预期和购买倾向三项指标均环比下降,其中收入预期指标环比下降9.8点,是2002年12月以来最低值。

  捷孚凯的分析师罗尔夫·比尔克勒在一份声明中说,供应链中断导致能源和食品价格暴涨,令消费景气状况变得更加糟糕;高通胀正严重影响消费者情绪,让消费者信心进入下行通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