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为世界经济注入积极动力
2022-07-01 记者 周武英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充满考验,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能否跨越分歧,共同应对挑战,备受关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贸易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取得了多项多边成果,重振了士气,为世贸组织改革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照亮了前路。《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认为,MC12取得的成果充分展示了世贸组织成员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决心,进一步提振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积极动力。

  成果提振信心

  经过五天多的集中磋商和艰难谈判,MC12会议在新冠疫情应对、防疫相关知识产权豁免、粮食安全、人道主义粮食采购、渔业补贴、电子传输暂免关税和世贸组织改革等全球广泛关注的议题上取得成果。

  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表示,本次大会成果令人“高兴”和“振奋”,证明“世贸组织能够取得多边成果”。伊维拉说,通过世贸组织成员携手努力,大会在多个关键议题上取得突破,说明多边贸易体制在应对全球挑战时可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立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虽然此次会议会期一延再延,但各方都表现出力促会谈取得成功的姿态。会议结果给予各方对世贸组织的信心。面对当前的国际局势,世界需要这样的结果。

  多项议题取得突破

  会议取得的多项重要成果中,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部长决定备受瞩目。决定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允许发展中成员豁免世贸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有关专利保护的部分义务,在未经专利权人许可的情况下授权生产新冠疫苗,并向其他符合条件的发展中成员出口。发展中成员在实施授权的方式、通报义务和向专利权人提供适当报酬等方面享有较大灵活性。

  韩立余表示,中国对协议达成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主动宣布不寻求享受豁免决定所提供的灵活性,彰显了大国担当,保持了一贯秉持的维护多边体制的立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表示,疫苗知识产权的开放是为了让更多发展中成员得到健康保障,有利于全球层面的稳定发展。

  此次部长级会议在电子商务方面也取得了成果,MC12再次将电子传输临时免征关税的做法延续至下一届部长级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石静霞表示,这是世贸组织回应业界诉求、彰显时代主题的重要内容。其中,维持电子传输临时免征关税的决定,有助于企业降低交易成本,促进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增加消费者福利,创造稳定和可预期的贸易环境,不仅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更是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罗维坚表示,马来西亚非常赞同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受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全球粮食供应不稳定,MC12对粮食安全的宣言确实像是一颗定心丸。

  改革将充满博弈

  MC12的成果给世界经济增添了一股合作动能,表明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之际,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依然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有着强大生命力,有利于世贸组织加快改革进程。但专家们认为,需要对世贸组织改革过程保持耐心,世贸组织从机能恢复到重焕光彩仍有一段路要走。

  韩立余提醒说,对于MC12所取得的成果应审慎乐观。从现在起到下一次部长级会议,是一个各方博弈的重要时期。他说,展望未来,世贸组织的改革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在其中,新旧力量的对比、博弈将决定世贸组织改革能否向正确的方向推进。未来进一步推动世贸组织的改革可以从较易解决的、较为关键的问题入手。

  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副主任雷少华表示,未来世贸组织仍面临挑战,需要注意的是,传统经贸模式正在受到一些产业国际机构组织话语权不断提升的冲击,如果这些组织背靠少数具有政治目的的国家,将会增加多边交流的障碍。

  卢进勇认为,世贸组织改革势在必行,不过需要一个过程。目前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法官仍空缺,亟待填补来恢复上诉机构运转。他说,要积极主动维护世贸组织,推动其有序改革。“随着世贸组织恢复权威性,期待服务贸易、投资协定等内容纳入各方磋商议题,从而真正发挥多边组织的功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