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建设能力
2022-06-20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组织召开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题研讨暨中央金融单位定点帮扶县恳谈会”。来自中央金融单位定点帮扶的67个县的400余位相关负责人在线参加会议。会议聚焦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落地推行,分享深入一线的心得体会,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贡献智慧。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在致辞中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深刻认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的新形势、新挑战,既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要促进可持续发展,从输血变造血,进一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金融在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个方面大有可为。

  尚福林就如何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建设能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一方面要推动大型银行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多作用,另一方面要督促地方中小银行坚守定位,回归本源。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提供高质量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继续探索扩大农村资产抵押担保融资范围,推广银政、银担、银保合作模式,提升信贷产品期限与农业生产周期的匹配性,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顺应新形势下数字技术加速向农业农村领域渗透的发展趋势,推动金融科技和数字技术有机融合。三是发挥协同作用,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多位一线工作者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分享了深入乡村社会的帮扶工作经历,提出遇到的问题、难题,并给出相应的思考和建议。

  农发行党办副处长(挂职吉林省大安市副市长)张苏珺表示,乡村振兴项目融资面临资金可得性不高、合格借贷主体缺乏、信用结构搭建困难、农村资金外流四方面挑战,建议加强政策制定穿透力,精准辐射农村地区,使村级企业、产业稳定获益。

  农业银行农户金融部风险合规处专家(挂职重庆市秀山县副县长)赵云鹏表示,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巩固脱贫成果“三保障”是基础。对此,一方面要开展全链条的产业帮扶、全过程的消费帮扶、全方位的金融帮扶;另一方面要全力提升医疗帮扶水平、教育帮扶质量,强化住房、饮水保障。

  人保财险再保险部业务管理处处长(挂职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副县长)谭成冬指出,农村地区金融保险意识有待加强、区域品牌培育难度较大。对此,他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保险更多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完善农业保险运作模式;同时,扩大保险范围、完善银行保险相关配套政策、探索建立银保合作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肖钢指出,金融助力农村产业发展需要关注五方面问题:一是金融机构如何选择优质的乡村产业;二是金融创新方向路在何方;三是金融科技如何优化农村产业金融服务;四是如何完善农村信用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五是如何建立金融支持农村产业发展长效机制,提升农村金融机构的积极性。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第一,要发挥好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的作用,适度竞争,形成协同效应:大机构要在乡村振兴中提供好中长期资金支持;通过内部资金的转移定价,来更好地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避免存款竞争,避免因大机构的存款利率定价过高对当地小型金融机构形成的严重挤出;支持地方小法人机构的数字化建设。第二,要压实小法人机构、党委和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等各方责任,守住风险底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生产该产品的高端装备又受制于人,新型输液制这种先进的医药产品遇到应用难题。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