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淮安经开区:留抵退税助力企业在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2022-06-20 作者:谢春梅 胡莹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助企退税促发展上打出退税、减税、缓税“组合拳”,用真金白银在企业发展中注入源源动力,为企业行稳致远保驾护航。为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淮安经开区税务局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另一方面优化税收服务,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根、落地生效。

  多措并举助企退税“加速度”

  为解决疫情期间出门难、办事慢的现实问题,淮安经开区税务局开通留抵退税绿色通道,成立了由24名年轻干部组成的增值税留抵退税青年先锋队,队员们通过淮税通征纳沟通平台、微信、QQ等多渠道与企业办税人员“点对点”直接联系,减少沟通环节,快速高效解决企业关于留抵退税政策理解、网上填报等问题。开通“云课堂”线上直播,通过案例“沉浸式”讲解、现场“带入式”填报的方法让纳税人“身临其境”般快速掌握办理流程,直播中通过现场互动答疑解决疑难问题20余个,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提质增效。同时,针对部分纳税人提出的“看不懂”“走不通”“过不了”等线上操作问题,淮安经开区税务局在办公区域设置留抵退税辅导专厅,安排专人现场辅导逐一“击破”,通过精细服务实现政策红利快速精准“落袋”。

  淮安市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姜瑞文表示:“公司申请留抵退税时总是因小数点取舍问题导致审核不通过,焦头烂额的时候正好税务部门设置了辅导专厅,工作人员现场查看了填报数据后一下子找到了症结所在,现在已经审核通过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真正帮了我们大忙!”

  精准服务助力红包“快落袋”

  江苏上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型燃料发动机系列产品研发制造,今年受疫情影响,供货不稳定、收款延迟、物流不畅,企业面临订单流失和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营业收入大幅减少,公司运转受到严重影响,濒临破产边缘。

  4月1日,留抵退税新政实行第1天,为解决上淮动力面临的资金难题,淮安经开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前往政务服务中心,面对面辅导、手把手操作,办税服务厅同步开通留抵退税绿色“直通车”、迅速审批,156万退税额当天到账,让企业第一时间收获政策红利。退税到账后,该企业第一时间支付了拖欠半年的货款40余万元,补发了15名企业职工2月份工资及社保25万元。企业会计郑家民表示:“多亏了税务部门开通的绿色通道,留抵退税新政实行第1天退税款就到账了,政策‘大红包’在关键时刻拉了我们企业一把,一下子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问题。”

  严贯政策助企纾困“添动能”

  “税务‘春风’拂面来,高效服务暖企心!短短几天的时间,存量留抵退税就到账!感谢开发区税务局!”淮安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媛媛在微信“朋友圈”感慨道。淮安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市和近郊公共交通客运服务,2016年企业改制时为扩大经营范围,采购了1400余辆公共汽车用于客运经营,因此存量留抵税额较大且迟迟未抵扣完毕。今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严重受创,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人员工资发放、社保缴纳等都存在一定困难。5月20日,淮安经开区税务局排查应享未享企业名单时发现该企业尚未申请留抵退税后,立马与企业取得联系,当天为企业送去了量身定制的政策“大礼包”,现场辅导企业完成留抵退税线上申请。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审核,最终于5月24日将1.69亿元留抵税款退至企业账户。

  “如果不是留抵退税优惠政策,我们这1.69亿元估计到我退休都抵扣不完,这次国家政策真的太给力了,退税款全部到账以后能源采购、人员工资这些经费问题都有着落了!”张媛媛向税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生产该产品的高端装备又受制于人,新型输液制这种先进的医药产品遇到应用难题。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