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瑞士央行加息50个基点
2022-06-17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当地时间6月16日,瑞士央行意外宣布将政策利率从-0.75%上调50个基点至-0.25%,以应对不断上涨的通胀水平。这是瑞士央行自2007年9月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意味着该国正式加入全球收紧货币政策的大潮。

  瑞士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收紧货币政策旨在防止通胀更广泛地蔓延至瑞士的商品和服务领域。不排除在可预见的未来进一步上调政策利率的可能性。

  据悉,瑞士央行自2015年以来开始实施-0.75%的利率,此后一直未作调整。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瑞士法郎币值相对稳定,成功避险,瑞士政府得以抑制燃料和食品进口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通胀的影响,通胀水平因此远低于欧元区其他国家和美国。尽管如此,瑞士的通胀水平仍超过了其目标区间。

  瑞士央行将2022年的通胀预期从3月份的2.1%上调至2.8%,同时预计2023年和2024年的通货膨胀率分别为1.9%和1.6%,高于之前预期的两年均上涨0.9%。不过,瑞士央行仍预计2022年瑞士经济将增长2.5%左右,且失业率仍处于低位。

  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以及疫情影响,全球通货膨胀水平不断上升,多国央行开启加息周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5%至1.75%之间,为自1994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加息。欧洲央行表示,最快将在今年7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加息,并可能在9月底之前告别负利率时代,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未来4个月内加息至少50个基点。此外,英国、韩国、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巴西等多国央行也持续采取措施收紧货币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生产该产品的高端装备又受制于人,新型输液制这种先进的医药产品遇到应用难题。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