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合规发展 互联网系小贷持续增资
2022-06-10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王梦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巨头旗下的小额贷款公司增资举动仍在持续。记者近日在企查查发现,腾讯旗下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财付通小贷”)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50亿元人民币增至100亿元。

  实际上,2021年至今,字节跳动、度小满、美团等多家网络平台企业旗下小贷公司陆续增资。业内人士表示,大型互联网平台贷款业务的开展仍十分倚重其小贷牌照,增资为其进一步规模扩张奠定了基础。未来,伴随《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等正式落地,网络小贷公司性质、业务规则等进一步被明确,其有望在服务小微商户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财付通小贷增资也是近两年来的第四次增资。2020年3月,财付通小贷注册资本由原来的3亿元增至10亿元。同年11月,注册资本增加至25亿元。2021年4月,注册资本增至50亿元。针对此次增资,财付通小贷回应《经济参考报》记者称,此次增资是基于自身经营需要,对公司资本金进行的正常调整,相关申报严格遵循监管合规要求。

  实际上,2021年至今,字节跳动、度小满、美团等多家网络平台企业旗下小贷公司陆续增资。其中,字节跳动旗下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90亿元人民币;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70亿元人民币;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5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2020年11月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不无关系。

  《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注册资本作出明确规定,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现在满足50亿元门槛的企业数量也不少,市场判断未来若监管对全国性的网络小贷公司发放牌照,注册资本金可能会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量因素,而且现在部分地区客观上也在鼓励小贷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因此增资成为不少公司的现实选择。”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可持续研究中心副主任车宁称。

  车宁表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相比,网络小贷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其资金来源比较单一,较为倚重自身注册资本。增加注册资本一方面可以增加网络小贷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为其下一步的规模扩张奠定基础。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互联网巨头选择对旗下网络小贷公司实施增资,一方面表明贷款类业务仍是巨头金融业务中的重点构成,另一方面也表明在合规前提下,选择小贷牌照进行增资以实现规模扩张成为部分巨头的现实路径。

  业内人士认为,依托母体在科技、数据属性上的优势,大型互联网平台旗下的网络小贷公司也能在服务小微企业等群体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近日,多金融监管部门发布多项政策,引导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和纾困市场主体的力度。多家互联网平台积极响应政策。截至目前,美团已联合十余家金融机构,通过提前回款、30天免息贷款支持、优惠利率贷款、免息展期、延期还款等一系列惠民举措,为深圳、上海、吉林等全国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区域共计超过45万商家提供经济复苏金融专项扶持。此前,度小满宣布,自3月30日起至6月30日,为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小微商户提供免息贷款支持,通过审核的用户,度小满将发放还款免息优惠券,最高可享受10万元的免息额度,免息期限为12个月。

  “互联网平台具备流量优势与数据优势,能够在帮助小微商户复工复产、识别融资需求、判断信用状况等方面发挥自身平台的充分作用,并与传统银行形成互补。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更多小微商户亟待‘补血’以渡过现金流危机,预计互联网小贷公司将被引导继续服务小微商户。”苏筱芮说。

  目前,与网络小贷公司经营相关的监管文件,包括《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等均出台了征求意见稿,但正式文件尚未落地。多位业内人士对正式文件的落地表示期盼。“全国性跨区经营的网络小贷公司如何申请新的牌照?如何定位其机构性质?是由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还是地方金融监管局来监管?这些都需要正式文件予以厘清。”一位互联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小额贷款公司是多层次小微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目前来看,监管部门的思路是规范小贷依法合规经营和推动其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呼吁监管正式文件尽快落地,对网络小贷公司的业务发展模式和监管规则的明确将有助于其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