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建设银行:以金融之力助力稳经济大盘
2022-06-15 记者 刘艳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融之力正成为畅通经济“毛细血管”的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以来,建设银行积极践行大行担当,全力维护 “六稳”“六保”大局,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快、准、实”,有效发挥了市场“稳定器”作用。

  近期,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建设银行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大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要精准施策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做好稳外资、稳外贸金融服务,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发挥国有大行作用,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保通保畅 “快”字当头

  超1.5亿户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的基石。市场主体越有活力,经济“肌体”才越健康。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企业停工停产增多,一些重点产业稳定运行承压,服务业尤其是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民航等聚集性接触性行业,面临的经营困难尤为突出。

  如何解“燃眉之急”,稳住市场主体?

  金融机构给出的答案是:以快制快。

  上海青浦地区是全国大型物流企业总部所在地。本轮疫情以来,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保持与企业紧密沟通,得知韵达、申通、圆通在日常运输、保障员工工资等方面产生了较大且急切的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联动分支行,为企业制定融资方案。

  “没想到这么快就发放到位。”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建行上海市分行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仅5天就为他们投放流动资金货款1亿元。

  “这笔款项我们主要用于集团集中付款,支付运输费、派单费等必要开支,支持全国各个分拨中心能够正常运转。”该负责人称。

  实际上,物流通则循环畅,保畅通就是稳经济。在新的疫情形势下,银保监会专题研究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要求银行业保险业全力以赴帮助货运物流行业纾困解难,并提出了加大资金支持、帮扶重点群体等六方面的具体措施。

  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不仅要做好大型物流企业的服务对接,还要及时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上海志泰物流有限公司承担着上海市华联超市、罗森便利店等1000余家商超所售方便食品、饮料及日用品的冷链及常温配送服务。本轮疫情之下,企业面临车辆、人员增加,油费上涨,大量资金提前垫付等困难。建设银行上海曹行支行了解后,立刻为其发放246万元小微快贷额度。

  “企业对眼下的困难松一口气,就能为后续的发展积一分力。”业内人士指出,金融机构用好用足国家政策,能快则快兑现政策,就能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增强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底气。

  稳链固链 “准”字为要

  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不仅要“快”,还要“准”。

  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受到冲击,经济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精准施策,畅通经济循环,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议题。

  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工具集中发力,全方位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实体产业链平稳运行对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金融23条”中明确要求大力支持的重点领域和市场主体,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产业链条上的“堵点”企业提供“润滑剂”,为“断点”企业提供“连接剂”,打通堵点断点,消除痛点难点,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广东润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润星科技”)是一家专注大型高端数控机床研发与制造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于机床制造行业付款周期较长,几家小微链条企业不得已准备减少对润星科技的供货,这将影响整个产业链畅通运行。

  在上海封控情况下,润星科技在上海的一个供应商,3月28日通过线上渠道使用“建行e贷”供应链融资服务,当天贷款就到账。这不仅解决了供应商的资金难题,同时帮助润星科技保持原材料供货稳定。

  “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让我们供应商吃下‘定心丸’,供应链稳了,我们的发展劲头更足了。”润星科技负责人说。

  分析人士指出,供应链金融打破传授信逻辑,把核心企业信用传递至整个链条,大幅提升了链属中小微企业融资的获得性,有效解决了上下游企业的资金难题。对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确保金融回归本源、真正服务实体具有重要意义。

  普惠施策 “实”字托底

  助企纾困,功在实效。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超1.5亿户市场主体中,企业占4600万户,其中99%以上是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数量多、牵涉面广,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既要注重普惠性,也要坚持效果导向,让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广东顺德诚塑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塑料制品贸易的小微企业,其经营的环保注塑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等是生产医用防护用具和消毒剂容器的重要原材料。今年,顺德诚塑接到的防疫物资订单比平常翻了两番,其中一笔订单需求方表示是用于供港防疫物资,生产计划非常急迫。

  “没有钱,只能干着急!”企业主曹先生说,受原材料价格、运输费用上涨等影响,企业账上预留的周转资金不足,生产一时陷入了困难。

  建行广东佛山分行了解后,马上赶到经营现场,根据企业轻资产实际情况为其申请了纯信用的“云义贷”——不到5分钟,150万元,贷款利率在普惠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再享受抗疫专项利率。

  经向曹先生证实,贷款到账后,抗疫订单很快顺利采购交付完毕。

  服务升级“做加法”,企业负担才能“做减法”。对于普惠型小微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复工困难、但持续经营和还款意愿强的小微企业,延期、展期、续贷是“心之所盼”。

  苏州协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苏州相城区渭塘镇,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发、生成、销售导电屏障类产品、耐高温离型膜。疫情影响资金链吃紧,更让企业主忧心忡忡的是,3年前在建行办理的100万元小微贷款即将到期。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相城支行知悉后,为企业办理了无还本续贷,确保其一心一意投入生产。

  为让纾困政策更便捷直达市场主体,建行还创新通过云工作室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场内场外全触点的数字化服务,实现客户与客户经理之间的线上沟通互动、信息共享,在疫情期间提供随时、随地、随需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

  目前,通过“建行惠懂你”App、建行手机银行、企业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小微企业可以安心线上申贷、用款、还款,随借随还,降低财务成本。

  一揽子帮扶政策下,小微企业贷款需求进一步释放。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一季度末,全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0.77万亿元,同比增长24.6%;支持小微经营主体5039万户,同比增长42.9%。

  让金融行业一份利,保实体经济百业兴。市场主体“稳”,我国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就有牢固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行“科研机构+企业+养殖户”合作模式,以新品种、新技术助力入园养殖户增收。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