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维发力深化国企改革
2022-06-13 作者 历彦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正式收官,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的成效充分证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被视为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抓好改革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以市场经济为主体的重大意义。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的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不当干预。全面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并与国内经济大循环相结合,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以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改革驱动双循环的重大意义。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以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生产和供给。国内经济大循环,必须坚持加快科技创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需要强大科技支撑。以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分配和流通。高效分配和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生产和创造。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需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优化配置优势资源,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形成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以人民为中心的重大意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明确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包含着深刻的价值意蕴,要明确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内在契合性。因此,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遵循“合目的性”与“合价值性”的辩证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价值导向。

  在现代化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更要走深走实,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快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的改革,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形成“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特别是围绕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畅通经济循环、扩大内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在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作者单位: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