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真改深改带动国企开“新枝”
2022-06-13 记者 王炳坤 李坤晟 邹明仲 沈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辽宁方大集团一直以精于企业管理著称,一段时期以来频频出手收购国企,像是一只“金手指”,带动国企“老树”开“新枝”。究竟是什么秘诀,让混改得以“点石成金”呢?

  在东北制药、北方重工和中兴商业这三家老牌国企,人们不难发现答案。

  ——突破“天花板”。早在2012年,为推进股权结构调整和资本运作,当时的控股股东东北制药集团,向辽宁方大集团转让占总股本10%的公司非限售国有股份。但两年之后,辽宁方大集团便在二级市场出售所持股份,套现离场。

  在采访中,沈阳市国资委干部告诉记者,混改要真混、真改,竞争类国有企业不设股权比例限制。

  当沈阳市突破了股权比例限制的“天花板”,“二进宫”的辽宁方大集团终于能以控股股东身份,让东北制药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尤其是混改后,企业对骨干员工实施股权激励,让员工与企业利益高度捆绑,双方得以同向而行。

  ——打破“软约束”。原来,“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只是讲在嘴上的口号,挂在墙上的原则,现在真正落实到了行动上。这一变化的背后,是混改带来的制度刚性。

  混改前,北方重工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可谓不完备。但在过去的“软约束”下,每次出现问题,各部门都有为自己开脱的理由,“到了领导那里往往不了了之”。其症结在于主管部门对企业领导的考核,并不完全同企业效益挂钩。

  如今,北方重工高管考核主要围绕企业利润、销售收入、订货、回款等经营指标制定。辽宁方大企业还会参考高管排名,进行人事调整。这样的强激励、硬约束,让企业经营有活力,办事不拖沓。

  ——激活“原动力”。技能是练出来的,潜力是逼出来的,办法是想出来的。当不少企业将“员工论坛”“上级督办”等做法搞得徒有形式、难以持续,辽宁方大集团却摸索出一套好办法,将“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抓牢抓实。

  搞督办,企业对执行过程进行检查、引导,有效保障了上级意图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设论坛,企业收集基层的声音和反馈,可以对宏观战略进行纠偏和调整。

  现代企业作为资产、管理者和劳动者高度融合的经济组织,提升执行力,增强管控力不能光靠员工的岗位能力和敬业精神。同样,激发“原动力”,释放新活力不能光靠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混改企业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的结合,既精细管控每一个环节的运转,也最大限度调动每一个层级的力量,生产经营方能进入良性循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