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沈阳国企混改擦出新机制“火花”
2022-06-13 记者 王炳坤 李坤晟 邹明仲 沈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沈阳市近年来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以来,东北制药、北方重工、中兴商业三家老牌国企先后混改,入主的均是同一家企业——辽宁方大集团。

  当老牌国企遇上大型民企,究竟会擦出怎样的新体制机制“火花”,激起怎样的生产经营活力?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这三户企业,寻找“混改”之变。

  图为北方重工员工正在组装出口印度尼西亚的风扇磨煤机。资料照片

  班组“赛马” 干到就能给到

  走进北方重工重大部件分厂重大部件机加车间,机器轰鸣、吊车往复,一个个固定在加工台上的部件动辄10多吨重,正被一台台大型机床切削成设计的样子。

  站在一座两层楼高的七轴五联动数控龙门车铣机床旁,铣工佟海龙说:“操作这种大型机床丝毫马虎不得,你大撒把,产品残次率就会增加。”佟海龙说,现在公司对每个部件都给定加工费用,每个班干下来,完成的工时数,挣得的工时费,都是一目了然,调动了工人们的积极性。

  “每个工作性质类似的车间、班组还会进行‘赛马’,排在前面的有奖,排名末尾的考核。”佟海龙说,他们这台机床已多次拿下分厂的“高产床”,班组每人每月拿到了300多元的“赛马奖”。

  比学赶超、全员“赛马”,在新企业形成“前有金山,后有老虎”的争先氛围,是混改带给三家企业的明显变化。全新体制机制下,企业承诺“说到做到,干到给到”“奖励不会封顶”,努力以科学、精准的考核激励,最大限度激发员工创新创造。

  对员工有效激励,关键要看企业能否体现多创多得、结果导向。

图为东北制药制剂生产线。资料照片

  混改后,东北制药制定了21个专项奖励方案,包括创新创效类14项,堵塞“跑冒滴漏”类4项,其他专项奖励3项。至今,公司共专项奖励员工3500多万元。

  混改后,东北制药的员工特别是业绩突出骨干人员收入均有大幅增长。“我们大部分研发人员的收入比起混改前基本翻番了。”东北制药研究院院长刘素娜说,“混改前项目奖励额度低,现在大幅提高,产品新药上市还能按比例提成。”

  在干到就能给到的激励机制下,主动干事儿、干成事儿的人越来越多。北方重工法律事务部员工李健即将退休,但他去年只身前往新疆的客户公司。疫情期间,封闭在项目工地的20多天里,他硬是讨回了客户拖欠公司近6年之久的100多万元欠款。

  公司也没有亏待李健。去年首期按照制度奖励,他获得数万元奖金,后期经年终汇算后还会有一笔奖金。混改以来,北方重工已清回欠款近6亿元,其中很多都是之前几乎放弃了的“死账”。

  人岗适配 干不好真得下来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原来是讲在嘴上的口号,挂在墙上的原则。现在真正落实到了行动上,干不好真得下来!”东北制药一位厂长感慨道,两年前他因为工作任务执行不力被免职,到企业“素质提升中心”接受再培训。

  辽宁方大集团入主企业后,首要一条就是完全信任和依靠原企业的干部员工队伍,当然在此过程中也在给各级干部压担子、严考核,真正用业绩说话。以中兴商业为例,董事长的考核被细化为28个得分项和1个否决项,在高层管理人员绩效考核方案中约定否决性指标6项,专业考核指标4项。一旦出现重大工作失误或者完不成考核业绩,根据情节,公司可以部分或者全部否决公司高管的年度绩效考核工资,甚至降职、免职。

  东北制药人力资源部部长张楠说,考核体系的改革,一来是让企业中高管理层有危机感和紧迫感,二来也是为了将不适合现有岗位的管理者筛选出来,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尽快实现人岗适配。

  混改以来,东北制药有36人进入素质提升中心,其中高层管理者6人。北方重工仅2021年就进行了24次中层干部调整,也有公司高管因为业绩不达标,调整为部门普通员工。

  混改之初,对于习惯了老国企氛围的干部来说,进“素质提升中心”绝对不是件光彩的事。而今,却也有许多管理人员走出这里,重新回到甚至步入更高管理岗位。

  2019年10月,因为在北方重工重大部件分厂副厂长任上没有及时安排好关键产品件加工任务,成云国进了公司“素质提升中心”。在这间摆放书桌座椅、书籍资料的学习室,成云国每天自学公司规章制度,阅读管理书籍,学习机械制造知识……四个半月后,他带着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和工作设想申请重新上岗,通过公司考察走上了重大部件分厂党支部书记兼副厂长岗位。

  “那段时间心特别静,也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系统学习过。”回顾那几个月,成云国丝毫不避讳自己的经历,反而认为是一次再调整、再充电的机会,“不仅思维方式和管理方法转变了,而且学习的机械制造知识现在也派上了用场。”

图为中兴商业二楼中庭“梦幻气球展”。资料照片

  畅通“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

  “疫情期间全市公交、地铁暂时停运,但我们公司的超市还坚持营业保障供应。大厦领导能否考虑暂时打开超市西门空地,给疫情期间自驾上班,但未办理内部停车卡的员工临时停车?”3月28日上午9点多,中兴商业员工论坛上,有员工发帖提出建议。

  不到12个小时后,当晚8点半,这则帖文下方就公布公司保卫保障部的回复:“疫情期间为方便员工出行,此区域允许未办理内部停车卡的员工临时停车。”

  设立员工论坛倾听员工心声,是方大集团通行做法。中兴商业办公室主任孙旭东介绍,员工可随时登录论坛反映企业的大事小情,“一线收入分配不公、后勤服务保障不力、管理上的跑冒滴漏等,只要不发表违法违规言论,即便有心里想不通的事儿,在上面吐槽,发发牢骚也可以。”他说,公司规定对论坛上的留言“件件有回音”,回复期限控制在48小时以内,并且急事要急办,合理意见马上整改,不合理意见也要做好解释说明。

  小小论坛架起了每名普通员工与企业高层信息互动的“连通桥”。论坛相当于一个曝光台,各分厂、车间、班组哪个环节出问题,只要有人反映,上至公司领导、下至普通员工,大家都看得到,后面紧跟着就是整改、追责。有了这样无处不在的监督,谁还敢胡乱作为?

  除了设立论坛“下情上传”,三家混改企业还引入辽宁方大集团相对高效、系统、完整的督办机制,促进“上情下达”。据了解,对上级各项工作建议和公司各项重要决定,企业办公室均以督办形式下发至相应公司领导及承办部门。

  “以前交办一件事,拖一拖、等一等。时间一长,可能不了了之。现在如果没有落实结果,永远销不了号。”北方重工办公室主任孟研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